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加强理论修养 积累人生财富——2008年广东省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系列讲座深受好评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4056 更新时间:2008/9/2 18:18:36

加强理论修养  积累人生财富

2008年广东省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系列讲座深受好评

 

82428日,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的2008年广东省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在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开办,在为期五天的培训时间里,主办方邀请了省委党校科社部主任王庆利教授,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沈丙文,广东青年干部学院办公室主任、广东青年志愿者培训中心副秘书长兼中心主任杨成,广东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冼燃,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广东省特聘教授(珠江学者)罗必良教授,为来自全省62所高校的290名学员共举行了五场讲座。

24日下午,省委党校科社部主任王庆利教授在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学员们做了题为“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专题讲座,王教授从经济、政治、国防、社会等方面具体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内容。他说“纵观当前世界的发展趋势,我国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具有深厚的世界基础,科学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的共同追求。科学发展观可以理解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一种集全面、协调和可持续为一体的发展模式。学员们被王教授渊博的经济、政治、国防知识和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独到见解深深折服. 

图为王庆利教授题在做“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专题讲座

 

25日下午,广东青年干部学院办公室主任、广东青年志愿者培训中心副秘书长兼中心主任、国家企业培训师、共青团精品培训项目获得者杨成处长为学员带来一场“团学工作及志愿活动的方法和技巧”主题讲座,杨主任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给大家上了一堂团学工作专业课。在过去7年里,杨处长培训了全国8万多名团干部、公务员、教师、企事业单位员工和志愿者,而他本人又曾任广州市学联主席,省学联副主席,所以谈及团学工作和志愿活动中应当注意的方法和技巧,杨处长驾轻就熟,他不断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为讲座所提及的理论做注解,由于该讲座与学生工作紧密结合,学员们对杨处长谈及的方法和理论表现出非常浓厚的兴趣。

图为“团学工作及志愿活动的方法和技巧”主题讲座现场

杨成老师鼓舞大家努力工作,享受团学工作

26日上午,为响应省委省政府继续解放思想、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的要求,通过一系列面向不同青少年群体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廉洁意识,积极倡导廉洁文化,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沈丙文为学员们做了一场意义深远的廉政教育讲座,曾为省纪委、广州海关、全国检察机关公诉部门等系统内外开讲公诉专业和职务犯罪预防等讲座多堂的他语重心长地希望学员们慎始、慎微、审慎对待权力,走好人生每一步。大家感觉此次培训树立了自身的廉洁意识,培养了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为今后健康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思想基础。


图为沈丙文副处长告诫同学们要廉洁立身

从第一步开始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当天下午,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广东省政协委员冼燃和全体学员举行了一场题为“解放思想,自主创新”座谈会,曾获深圳(十杰)青年突击手、广州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的他所创立的企业已发展为拥有4000多员工,资产逾7.5亿元的中国最大的工业设计与外型制造集团,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他从自己如何艰苦创业谈起,坦然地介绍了自己在创业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困难和失败,与同学们分享他成功的经验和理念,并图文并茂地用各种案例分析了当前的经济热点和形势,使同学们深受启发。


图为“解放思想,自主创新”座谈会现场

冼燃先生与大家畅谈创新

27日上午9点,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广东省特聘教授(珠江学者)罗必良教授为学员们开展了“中国经济社会形势”主题讲座,罗教授深入浅出地从经济学角度为学员们剖析了当前的广东省社会形态,用大量丰富翔实的数据论证了当今中国宏观经济总体走势,同时还穿插许多现实案例,他幽默风趣的讲授方式让学员们在轻松的气氛中对中国和广东经济社会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图为罗必良教授在“中国经济社会形势”主题讲座上

用数据说话,道国家经济之要闻

每位嘉宾的精彩讲座都博得了全体学员的热烈掌声,在互动环节大家踊跃举手,纷纷提出自己对相关领域感兴趣和疑惑的问题,嘉宾们耐心地一一回答。由于时间有限,许多同学都感到意犹为尽,散会后还到休息室与嘉宾继续探讨。

据悉,长期以来,团省委、省学联十分重视大学生骨干的培养工作,自1999年来,连续9年在暑假期间集中全省高校学生干部骨干开展培训活动 ,活动开展走在全团前列。为贯彻落实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大学生骨干的培养工作,深化和提升大学生素质培训工作,团省委、省学联从20078月起成立广东省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并于每年暑假组织省内各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主要学生干部集中进行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2008年广东省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开办期间,团省委、省学联坚持普遍培养与重点培养、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紧密联系我省大学生骨干队伍建设的实际,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培训内容。在为期五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对培训内容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有学员表示“这次培训将是自己人生的一大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