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2008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暨广东大学生志愿者灾区服务团出征仪式顺利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857 更新时间:2008/7/15 12:22:43

2008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暨广东大学生志愿者灾区服务团出征仪式顺利举行

 
团省委曾颖如副书记向广东赴灾区志愿者代表授旗

  
团省委领导与广东大学生志愿者灾区服务团队员合影

 

 

714下午,2008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暨广东大学生志愿者灾区服务团出征仪式在华南理工大学逸夫科学馆举行。团省委副书记曾颖如、学校部部长刘珲、副部长陈莉丽、华南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房俊东、省学联执行主席吴嘉亮、路征,以及来自广州地区各高校的20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出征仪式。

仪式上,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的三支赴四川志愿者服务队进行了风采展示,服务队队员们支援灾区的饱满热情和坚定信心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风采展示结束后,团省委副书记曾颖如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服务团授旗,接着,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刘珲、副部长陈莉丽、华南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房俊东也分别为三支代表队进行授旗,他们同时还亲手向这三支队伍赠送了书写灾区志愿者动人故事的《爱在中国》一书。最后,曾颖如副书记对此次出征的大学生志愿者发表讲话,希望他们展现广东大学生风采,为灾区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在暑期联合开展的2008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积极配合我省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展。今年特别结合了抗震救灾的实际需要,为四川地震灾区提供支教、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分别在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组建了4支广东大学生志愿者灾区服务团。这4支服务团包括了39名优秀党员和优秀团员,是由各高校经过严格挑选产生。四川地震灾区条件艰苦,服务团每一名队员都是政治觉悟高、能吃苦、纪律性强,并且都具有一定的专业特长,他们将赴川进行为期30天的支教与医疗卫生服务。

此外,本次赴川地震灾区支教、医疗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具有以下四个特点:第一,本次赴川服务队队员主要来自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而且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他们将通过本次深入灾区开展志愿服务实践,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意志、磨砺品格。第二,赴川服务队队员学历高、能力强,队员中包括了多名博士生、研究生,他们大多是各校的优秀党员、团员和学生骨干,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应变能力,在服务灾区人民的同时深入了解灾区学生思想动态,为确保支教服务质量提供有力保障。第三,赴川服务队具有专业的技能,为灾区人民提供专业的支教和医疗服务。其中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将主要参与支教活动,为推动灾区教育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南方医科大学服务队主要参与灾区医疗卫生工作,将专业知识与灾区医疗卫生实践结合起来。第四,覆盖面广,各高校组建的服务团队为灾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将前往四川灾区多个地点开展支教、医疗服务,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