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大学生QQ聊天室灌水,学习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广东大学生学习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报告会暨“科学发展观进校园”系列活动专题网站开通仪式在广州大学城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897 更新时间:2008/6/30 11:49:36

 

 

大学生QQ聊天室灌水,学习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广东大学生学习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报告会暨“科学发展观进校园”系列活动专题网站开通仪式在广州大学城举行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广东青年学生事业发展,营造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浓厚校园氛围,广东省学生联合会于629日下午邀请了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讲师团成员李斌老师,为广东大学生代表举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学习报告会。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23所高校的330名大学生代表,到现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主办单位还以网络聊天室的形式,向全省1000名大学生直播了报告会,使更多不在现场的学生通过互联网学习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首先,省委曾颖如副书记启动了“科学发展观进校园”系列活动专题网站(http://kxfzg.gdcyl.org。随后,李斌老师向广东大学生代表们传达了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老师深入浅出的报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多位同学通过省学联首度开通的腾讯QQ专题聊天室——“广东大学生交流讨论室”(聊天室号码:100105向李斌老师进行了现场QQ提问,李斌老师均一一给予解答。大学生代表们也通过广东大学生交流讨论室,纷纷就如何在校内学生组织中,有效开展“解放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相关活动谈了自己的思考。此次会议掀起了广大青年学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的新高潮,对营造广东大学生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浓厚氛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的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学习报告会作为“科学发展观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具有深刻意义。“科学发展观进校园”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现实意义的认识。活动围绕“五个一的要求来进行,即:举办一场专题讲座、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组织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开设一个专题网页、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此次活动具有以下特点:

(一)通过报告会与网络宣传,及时有效的传达了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中共广东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于61718日在广州举行。团省委、省学联在全会后及时部署,迅速在全省青年学生中开展“科学发展观进校园”活动,系列活动于6月中下旬份启动,历时四个月,期间将通过开展各种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广泛宣传科学发展观,提高青年学生对科学发展观实践意义的理解,号召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

(二)利用网络优势,创新大学生理论学习的载体,扩大活动覆盖面。本次活动以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网页为主,同时启动“科学发展观进校园”系列活动专题网站,积极借助“广东大学生交流讨论室”,网上论坛等网络载体,围绕“广东大学生如何践行科学发展观”、“学生工作如何创新有效开展”等话题,开设“行动速递”、“学习文献”等七大板块,努力推动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加省学联组织的“学习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大讨论活动,在全省青年学生中掀起学习讨论的热潮。同时,加强对广东大学生交流讨论室上的学生提案的收集和整理,对于部分质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编辑整理。

(三)通过积极整合网络与社会资源,活动效果明显。此次报告会的主讲嘉宾李斌老师作为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讲师团成员,非常系统、完整的向大学生代表们介绍与传达了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并通过广东大学生交流讨论室与全省多所高校的学生进行亲切的网络交流,通过QQ聊天灌水这种学生喜闻乐见的沟通形式,切实为青年学生成长发展解决实际疑问,积极有力的推动了学习精神的联动机制。通过广东大学生交流讨论室,来自广东各个地区的近千名学生实现了与专家的网上互动,他们在聊天室中积极表达自我观点,进行思想碰撞,积极探索推进科学发展的新途径、新举措。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要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学生工作中,努力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广东青年学生事业的大发展。

据了解,团省委、省学联将在本次系列学习活动后,及时调查网络理论学习交流平台的效果,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形式和载体,形成了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长效机制,从整体上推进大学生思想教育。

 

               (通讯员:江凯涛,许琼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