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广东高校共青团工作简讯【2022年第2期】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5865 更新时间:2022/5/11 11:36:41

广州中医药大学“三因制宜强三性”打造党建带团建工作新模式


广州中医药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中医“因地因时因人”的“三因制宜”思维,探索具有“岭南特色、湾区风格、岐黄文化”的党建带团建工作模式,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0年学校共青团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广州中医药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中医“因地因时因人”的“三因制宜”思维,探索具有“岭南特色、湾区风格、岐黄文化”的党建带团建工作模式,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0年学校共青团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因地制宜:彰岭南特色做好思想引,不断增政治性。因地制宜,坚持党建带团建,确保共青团组织的政治底色。一是举办党委书记读书分享会。学校党委书记与青年学子面对面,立足岭南大地,结合广东改革开放成就,谈读书心得和成长体会,将党的科学理论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愿意听的“小故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广大青年思想深处、情感深处、心灵深处。二是充分利用岭南鼓励青年学子挖掘广东红色革命印记,追溯红色革命历史,赴广州农讲所、东江纵队纪念馆等地开展研学活动。挖掘校本红色资源,组建“邓铁涛铁杆中医红色宣讲团”,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医大师邓铁涛同志对党无限忠诚的政治品质、精诚关爱人民的大医精神和勇攀医学高峰的创新思想。三是打造意、开放、共享、联动岭南特色宣模式搭建以学校大宣传格局为指引、以青年传媒中心为核心、以短视频为特色,凝聚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的团学新媒体矩阵,面向青年学生开展宣传教育。

制宜:突出湾区格做好组织,不断增性。因时制宜,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发挥团委组织特点、组织优势、组织力度,在队伍建设中突出湾区风格,强化组织性。一是举办级团组织湾区行。团员青年走进“大潮起珠江”展览馆、走进深圳前海经济开发区、走上“飞架三地”的港珠澳大桥,通过实地行走,感受、思考、领悟、见证大湾区改革开放的成就,增强“四个自信”。二是凝聚港澳台青年国情。学校党委书记为港澳台学生开讲国情教育课,鼓励同学们牢牢把握机遇,厚植爱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邀请香港中联办工作人员为香港学生讲解香港国安法。邀请抗疫英雄以中医药抗疫为切入点为港澳台学生生动对比东西方政治制度的优劣。举办“假期不打烊”社会实践,组织港澳同学赴校友企业、医院实习见习,发挥专业优势投身湾区建设。三是与深化学改革顺应新时代要求,印发《深化广州中医药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部署学校共青团改革工作。在学生社团建立党团支部,发挥党团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推动学生社团高质量发展。

因人制宜:融入岐黄文化做好服工作,不断增群众性因人制宜,发挥中医药院校特色,将“厚德博学、精诚济世”的校训和岐黄文化(中医药文化)理念融入党团工作。一是在群众性活融入岐黄文化。每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学校2000多名青年师生组建100多支队伍,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时代主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中医药文化,开展爱心义诊、助教科普等社会实践活动,每年服务对象超5万人次。二是将学校的“医疗贡“思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指导团委出台工作方案,组建青年突击队,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发挥积极作用。2020年3月,邀请学校援鄂医疗队队员担任讲师,在全国首次利用线上直播平台开展三场战“疫”英雄讲团课活动,吸引20万青年在线倾听,为青年学子提供了生动形象的生命科学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品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三是将“厚德博学、精诚济世”校融入党理念。感召青年学生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日常防控一线勇于奉献担当。仅2021年,在广州抗疫工作中组织志愿服务项目23场(次),参与志愿者1765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8949小时,被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多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