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广东高校共青团工作简讯【2022年第1期】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6654 更新时间:2022/3/31 18:19:49

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让青春在战“疫”中绽放

                                       ——广东高校共青团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2022年3月以来,深圳、东莞、珠海多地疫情零星爆发。广东高校各级团组织把筑起坚强校园防疫壁垒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取得一定成效。现将部分高校优秀经验做法编发给大家,供参考借鉴。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常态化开展校园疫情防控

广东高校各级团组织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心聚力发扬青春战“疫”精神,常态化开展校园疫情防控,为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提供有力保障,切实筑牢校园防疫“安全墙”。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发布《致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倡议书》、韶关学院团委发布《“同心防疫 从我做起”——致韶关学院全体同学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团员青年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带头科学战“疫”,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为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打下思想基础。二是弘扬战疫精神,彰显青春作为深圳技术大学开展特别“灯光秀”活动,在夜空下依次点亮校园建筑房间内的灯光,拼出“sz加油”字样,以此为校园师生员工、深圳市民点亮希望,传播抗疫“圳”能量。南方医科大学组织开展援鄂抗疫英雄事迹主题报告分享会,发挥榜样力量,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疫情防控校园广播新闻栏目,通过快板演说、诗歌朗诵等轻松的方式每日定时向在校师生传播防疫知识,提供一手防疫资讯。三是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响应能力广东文理职业学院按照属地防控办疫情防控通知精神,开展疫情防控演练,通过设置事件预警、应急检测、留观隔离、安全转移等四个环节,完善校园应急响应机制,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强化使命担当,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

广东高校各级团组织迅速组建校园青年突击队、义工联合会等开展志愿服务,广泛动员大学生参与“返家乡”实践活动,以“志愿红”守护“健康绿”,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一是组织大学生深入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当好疫情防控“保障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组建多语言志愿服务队,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协助开展万余名外籍旅客的翻译核查工作,筑起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坚固防线。深圳大学组建青年抗疫突击队、义工联合会,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完成49次防疫志愿活动,共510名志愿者参加,服务时长达4794小时。南方科技大学团委指导义工联合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开展“抗疫工作者子女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为医护人员及学校战疫教职工子女提供线上学业辅导,减轻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组建“退役军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协助街道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动员大学生参与“返家乡”实践活动助力家乡疫情防控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肇庆学院、广东潮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等高校组织动员大学生投身“返家乡”实践活动,将“寒假作业”书写在家乡疫情防控第一线。寒假期间,广大青年大学生踊跃参与家乡社区核酸采样、疫苗接种、防疫宣教等志愿服务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充分展现南粤学子青春风采。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青春抗疫氛围

广东高校各级团组织结合学校特色,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系列线上活动,创作各类文化产品,广泛普及科学防疫知识,为推动学校整体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开展线上活动,丰富师生校园生活。东莞理工学院开展“心理咨询师+社工”心理服务活动,针对居家学生群体开展心理科普宣传,发放居家心理调适锦囊手册,并制作视频《如果要给你一份春天的礼物》,督促学生规律作息,增强抵抗不良情绪的免疫力。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线上手工编织活动、云冥想活动等,通过简衫手作、线上K歌等内容,帮助同学们释放压力,调整心态。韶关学院在线上开展别具特色的“唱响青春风采”演唱会,向每一位默默付出的青年志愿者、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致敬;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与校艺术团联合邀请校外专业老师,开设线上健康课堂和演讲口才等直播课,引请青年学子用正确的交流沟通方式了解疫情,提升抗疫信心。创作战“疫”歌曲,传递青春正能量广东医科大学学生创作战“疫”歌曲《白衣使命》《美丽的你》,从“逆行”言传身教、“传承”大爱无疆、“信念”守护未来三个层面,展现了广东医青年对“逆行者”最真挚的敬意,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浏览量超126万次。星海音乐学院师生自发创作和录制《有我有你》等多首抗击疫情主题歌曲,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工作者和人民子弟兵应援,用一片热忱传递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