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广东高校共青团工作简讯【2020年第12期】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6203 更新时间:2020/6/4 11:33:26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扎实推进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

华南农业大学团委

 

学生会(研究生会)是党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历来重视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将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统筹谋划推进。学校团委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关心指导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扎实推进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各项要求落地落实。

一、党委重视,做好深化改革顶层设计

学校党委将制定学生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列入学校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本轮深化改革的主要目标是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工作创新,显著增强学生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显著提升引领和服务广大同学的水平和能力”。校团委在校党委领导下,对照改革重点目标和任务,进行全面摸查后提出方案初稿,多次征求学生工作部门、学院党委、学院团委的意见和建议,并在今年5月推动学校党委印发《华南农业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此外,学校党委把指导学生会开展工作情况纳入学院学生工作考核的指标之一,考核成绩与学生会指导教师的绩效直接挂钩。

《实施方案》出台后,校团委迅速制定了推进改革任务的工作台账,与各学院分批次召开座谈会,统筹整体工作进度,了解学院疑虑与困难,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以更好地推进学生会发展与建设。同时,通过学工部门及副书记例会、辅导员例会、团学双周学习会等场合,及时传达广东高校共青团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和培训要求,将加强思想引领、严格人员遴选、规范学代会召开、坚持从严治会等各项改革要求穿插在重要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中,指导学院团委、学生会开展好全员培训。

二、加强联动,优化团学骨干遴选机制

学校现有在校生4.2万余人,19个学院的学生规模从600余人至3500余人不等,涵盖农工文理经管法艺等不同学科,团学组织架构和学生会工作各有特色。《实施方案》积极加强校院两级联动,充分考虑学院实际,创新提出运行机制和精简规模等方面的改革举措:校学生会实行学生会执行主席“3+2”轮值制度,由3名常任主席团成员(执行主席)与2名学院轮值主席团成员(非执行主席)组成, 轮值主席团成员参与校学生会的日常事务和重要工作决策;2020年起,校学生会将直接从学院学生会人员中推荐产生不少于50%的工作人员,以统筹协调两级学生会干部力量;对在校生1000人以下的、10002000人的、2000人以上的学院分别提出对应的人员精简目标。

校团委将全校团学骨干培养和发展纳入一盘棋统筹考虑,结合“红旗学生会”评比、“模范引领”工程等评优评先活动,持续加强校院、院院之间的学生会联动和交流。近五年的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中,半数是从学院红旗团委(标兵)、红旗学生会(标兵)或其他学生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学中产生。2019年以来,校学生会探索在面向全校学生的大型活动中,采用项目化方式招募志愿者,或是以社区为单位、由学院学生会联合承办的形式开展,使得活动的参与度与覆盖面得到了提升,学生会的认可度和群众性也有了进一步的加强。

三、擦亮品牌,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校学生会在校团委指导下,在各项品牌活动中均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和服务同学权益的主题,拓宽和延伸联系服务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

一方面,注重政治引领,争当同学思想上的领跑者。已有30年传统的学生会品牌活动紫荆科技文化节,近年来不断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主题;举办“国旗下的演讲”等活动,组织全校同学学习“布衣院士”卢永根同志的爱国情怀和高尚情操;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策划开展“歌唱祖国”主题快闪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推出华农青年学子抗“疫”系列推送,动员广大同学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自2019年9月以来,“华南农业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6次进入省学联排行榜前十名,并在今年4月位列榜首。

另一方面,注重权益维护,争当同学生活中的服务者。由校党政办和校团委指导、校学生会牵头、各学院学生会联合举办的品牌活动“校长有约”,自2011年6月创办以来,每期均邀请校长带领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学生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正面回应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现实问题,共同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9年内共举办15期活动,收到1200余条提案,累计回应450余个热点议题,实现了学生权益维护与校务管理监督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