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广东高校共青团工作简讯【2020年第9期】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5733 更新时间:2020/4/20 9:47:30

化语言为力量,为祖国增添一道防“疫”屏障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团委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加速蔓延,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各出入境关口业务大量增加,工作力量吃紧。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广外共青团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挺身而出,站在防疫抗疫的第一线,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由西语、东语、日语、亚非学院(筹)的朝鲜语、日语、波斯语、俄语、意大利语、法语专业28名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支援白云机场海关,重点做好入境旅客流行病学调查的翻译工作,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生命健康防线,守卫祖国“南大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吹响战“疫”冲锋号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疫情发生后,按照学校党委及团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学校团委迅速反应,全面启动团学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收集在穗学生骨干详细信息, 团结引领广大学生骨干,发挥生力军作用,组建“青年抗疫突击队”,随时做好参与校内外防疫抗疫工作的准备,为组织多语种志愿者支援海关一线奠定坚实的基础。校院两级团委统筹协调,及时发布口岸一线疫情防控翻译志愿者招募信息,通知一经发布,响应强烈,共收到来自西语、东语、日语亚非学院的138名小语种专业的学生报名。校团委联合国际处,按照专业精准对接、所在服务地优先、高年级学生优先、党员志愿者优先的原则,先后选拔28名学生,自3月7日起,分两批赴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担任翻译志愿者,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在参与支援的志愿者中,有中共党员5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他们把党支部建在了防疫的一线,党员志愿者带头冲锋在前,把好入境健康关、隐患排查关,牢筑疫情输入的“第一防线”。

二、落实主体责任,筑起坚实后盾,做好战“疫”保障员

一是多方积极联动,精心周密部署。省外办、校团委、国际处联合召开支援海关抗疫一线翻译工作协调会,明确职责分工,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为志愿者们做好出行、食宿、安全防护等保障,全力支持一线翻译志愿工作,协同战“疫”。二是开展岗前培训,提高专业素质。学校相关部门为上岗志愿者们组织线上岗前动员培训会,分别邀请分管副校长刘海春教授做动员讲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白云机场海关的专家为志愿者们做涉外工作培训和基本防护保障知识培训,校团委负责同志讲解志愿者管理保障事宜,让志愿者们安心放心地在一线服务。三是提供专业支持,提升服务质量。专业老师们主动承担起为志愿者们提供专业保障的任务,组织他们在网站上搜索新冠肺炎的新闻报道,为一线翻译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做更专业、更精准的翻译。四是做好后勤保障,解决前线之忧。校团委为每一位上岗的志愿者,购买意外险和医疗险,为他们的爱心和奉献加上一把“安全锁”。制定“每日一报”制度,定期对志愿者们的工作情况、身体状况进行收集反馈,协调制定志愿者保障政策,落实志愿者补贴。校团委及国际处相关同志专程赴白云机场慰问翻译志愿者,向他们带去学校的问候和鼓励。

三、巧用新媒体平台,倾听一线声音,传递战“疫”正能量

校团委第一时间组织13人的专业团队,开展白云机场翻译志愿者的专访宣传工作,深入挖掘抗疫青年典型,共计梳理采访记录30000余字,由校团委主笔撰写《化语言为力量,守卫祖国南大门--广外多语种志愿者支援海关一线》一文,一经发布,便引起了各界的关注,各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学校共青团、中国青年志愿者、广东学联、广东志愿者、羊城晚报、央广新闻等主流媒体均转载报道,推文累计阅读量超过3万+,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好评,充分展现了南粤青年学子不畏危险投身一线,吃苦耐劳的美好品质,凝聚起投身抗疫的强大精神力量。

国家有需要,青年有行动,在这场防疫抗疫的人民战争中,广外青年彰显青春本色,勇挑重任,用行动传播中国声音,参与构建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用语言的力量诠释着南粤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