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广东高校共青团工作简讯【2020年第4期】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5017 更新时间:2020/2/17 20:20:53

立足职教特色联防联控,发挥组织优势齐心战“疫”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上级团组织工作要求,立足职教特色积极参与联防联控体系构建,发挥团组织优势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引领全校青年齐心战“疫” 。

一、支援生产一线,技术技能战“疫”。为了支援防疫医疗物资厂家加快复工复产,学校师生主动报名深入一线,用自己的专业技术技能参与战“疫”。1月31日,面对此次疫情中市场上口罩脱销的状况,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即响应东莞市委市政府号召,组织招募一支由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财经系等院系20名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投身到口罩生产设备装配调试和产品检验攻坚战之中。截至目前,第一批8名队员已上岗并基本完成任务,第二批队员整装待发。此项工作得到教育部微信公众号“微言教育”、学习强国APP、南方+、东莞日报等媒体报道。同时,来自机械设计、制造和自动控制等相关专业16名教师组成的技术专家组,也在第一时间进驻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协助厂商组建生产线、改善工艺、恢复和提高产能。

二、提供暖心服务,参与联防联控。为了帮助公安干警等始终坚守在抗疫阻击战一线的同志分担家庭的压力,校团委联合学前教育系、东莞监狱团委率先试点,搭建疫情防控时期“警队后方学前教育服务”平台。由学前教育系8名师生组建的专业服务队,通过网络收集、在线解答、一对一服务等多种形式,针对因一线警察在岗备勤而孩子延期开学带来的子女居家教育、防疫知识普及、心理健康等实际情况提供暖心服务,有效解决警队后顾之忧,助力构建联防联控体系。根据疫情防控具体情况,后续将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此外,我校目前共有40名学生志愿者积极投入所在地联防联控工作,在高速路口、社区街道等处协助测量体温、信息登记、防疫宣传等工作。

三、加强思想引领,创新团学活动。为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动态,提升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校团委联合学生处、心理健康中心等部门,充分发挥班主任、辅导员、团学干部、学生党员的作用,合理通过电话、微信、QQ等渠道,细致做好不同群体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组织第二课堂居家防疫系列活动,面向团员开展春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涵盖学习打卡、知识竞赛、居家运动、厨艺比拼、家务劳动等多种形式;面向学生发起“‘疫’见真情”主题“云”活动,包括线上时光慢递、征文征稿、社会调查、新媒体作品创作等内容;面向校青马班学员布置特殊寒假作业,观看指定剧集并制作学习手账,纳入结业学习成果评比项目。组织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从2月4日起设立网上心理辅导服务,提供在线心理健康讲座,开展自助安心公益训练营打卡、心理健康科普推文大赛、心理剧剧本创作大赛、“情绪定格”照片故事征集活动、“阅读·成长”在线读书分享会和居家一日一游戏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