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简报

广东高校共青团工作简讯【2019年第8期】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点击数:4576 更新时间:2019/12/6 8:58:41

编者按近年来,广东工业大学注重发挥“挑战杯”系列竞赛的牵引作用,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打出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组合拳”,形成了良性工作机制,探索实践了具有广工特色的有效举措,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稳步发展。现将有关经验做法转发各高校供参考。

 

借“挑战杯”之东风 科技创新服务春风化雨

广东工业大学团委

2015年,广东工业大学联合香港科技大学共同承办了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竞赛结束后,学校团委积极整合资源,借势“挑战杯”的影响力,推动青年学生科技创新服务工作与学校育人中心工作相结合,在组织机构、保障制度、创新氛围、成果转化等方面,努力服务青年学生科技创新,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输送优秀创新型人才。

一、成立创客学院。2015年,广东工业大学团委借助承办“挑战杯”竞赛的东风,主动融入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之中,发挥团组织优势,牵头创建了面积达两万平方米的创客空间,推动成立了创客学院,整合学院、校内基地以及校外协同创新平台资源,构建创客培育生态系统。创客学院的成立基本实现学生科技创新课程、平台和实践三维链条的全程覆盖。在创新课程上,引入粤港高校课程资源,构建“通识课程—创新课程—创业课程”链条,分层实施双创教育培养模式;在创新平台上,构建“学院工作室—学校创新创业学院—校企协同孵化平台”链条,打破教师与学生的科研藩篱;在创新实践上,构建“兴趣项目—实践竞赛—创业实践与孵化”链条,打破了理论到实践、创新到创业、项目到市场之间的壁垒。经过几年的建设,学校创客空间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学校获评“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称号。

 二、协同服务资源。在协同政府育人资源上,创客学院成立后,校团委积极与学校科技、教学等部门对接,与团省委、省教育厅、科技厅、人社厅、交通厅、广州市等省市部门挂牌共建,引进香港高锋创投、太科商务、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等科创企业服务公司,打造服务青年科技创新多方共建机制。在协同企业育人资源上,依托广州国家IC基地开设“创新实验班”,培养芯片技术、物联网技术等领域的高精尖创新创业人才;与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香港科技大学合办“粤港机器人学院”,围绕“新工科”开展专业融合培养等。在协同粤港育人资源上,继两校联合承办“挑战杯”后,学校与香港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展全面合作;与部分粤港高校联合发起成立粤港澳高校创新创业联盟,在学校设置了粤港澳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并承办了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组织了粤港澳大学生创新实践挑战营、粤港澳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训营等活动。学校获评“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称号。

三、完善服务保障。在制度保障上,校团委协同学校其他部门,将学生科技创新服务纳入学校整体育人工作,推动学校的科研基地、教师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资源向学生团队全面开放。推动学校制订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创业保障与激励办法、创新创业学分互换及认定机制,探索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在师资保障上,构建“校内教师—产业讲师—培训导师”三个层级、专兼结合、内外互补的师资队伍。改革创新创业教学绩效金分配制度,将教师从事创新创业教学、指导等作为职称晋升、接收“保研生”的重要条件。在资金保障上,借办“挑战杯”的红利,多渠道募集创业资金,构建了“前孵基金—初孵基金—深孵基金”的资金支持链条。学校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

四、营造浓郁氛围。一是打造以《大学生竞赛白皮书》为指引的学生学术科技节。围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科竞赛白皮书目录,以“挑战杯”“创青春”系列创新创业竞赛为龙头,推动各学院根据学科特点开展“一院一学科竞赛品牌”建设,组织开展以学科竞赛为导向的学生学术科技节。二是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依托学校两万多平方米的创客空间,组织创业展演和沙龙、科学营、创客咖啡论坛等活动,为学生更好地将专业知识与创业实践相结合提供机会。三是组建以“攀登班”为主体的学生科技创新先锋队伍。依托团省委开展的“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以立项项目团队骨干成员为基础,每年组建学员规模为50人的“攀登班”。该班以选修课的方式,把学员们平常创新创业实践和活动,纳入第一课堂,致力于打造学生创新创业“黄埔班”近几年,学校青年学子在第十四、十五届“挑战杯”国赛连续两届均获特等奖各2项,在第十三、十四、十五届、十六届“挑战杯”国赛连续四届获“优胜杯”;近三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皆获金奖。“攀登班”成长出一批先进典型人物,“攀登计划”重点项目负责人曾俊(2015年立项)、何思丰(2017年立项)同学先后获得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攀登计划”项目资助团队“QG工作室”荣获2017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队”。

五、鼓励成果转化。为促进科技型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校团委联系学校科技相关部门和学院研究所、中心,推进学校创客学院跟踪学校重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和鼓励科技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引进北京集佳知识产权服务公司、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等3家知识产权合作代理机构,为学生学术创新团队提供专业的知识产权辅导服务。目前每年仅入驻校内创客空间孵化的创新创业团队达130余个,有超过20%的团队注册成立公司。学校获评“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