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广东青年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灯塔学习会"第三期顺利举办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4050 更新时间:2019/11/18 15:00:35

11月15日,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由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学联联合主办的广东青年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灯塔学习会”(第三期)在汕头大学科学报告厅举办,这是“灯塔学习会”首次走进粤东地区。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谭炳才,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廖庆春出席活动,部分高校团委书记代表、省级“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代表以及汕头大学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时,对区域协调发展提出要求:“要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做优做强珠三角核心区,加快珠海、汕头两个经济特区发展,把汕头、湛江作为重要发展极,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本期“灯塔学习会”以“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解读政策、劳动模范讲述故事、青年代表分享经历,鼓励同学们为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发挥青年才智、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开始,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研究员谭炳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个人研究方向,用详实的数据,从区域协调发展理论内涵、战略发展方向等多个角度为同学们进行主题解析。随后的访谈环节,分别邀请了刘文华、郑慕强、马学杰三位嘉宾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点滴经历。

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教授长期致力于海洋科学、环境生态等方面的研究,他深入剖析汕头作为中国大陆唯一拥有内海湾的城市这一地理优势,结合当前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历史机遇,为同学们分享了海洋科学在服务粤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应承担的重要历史使命。汕头大学应用经济系主任、汕头市侨商研究院院长郑慕强教授是一位年轻的经济学博士,从事产业创新、侨商潮商经济研究工作的他则立足汕头具备经济特区、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等政策优势,并结合粤东地区民营经济活跃、旅外华侨众多、科技创新存在短板等特点,表示汕头应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热潮,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力争成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高地”。曾荣获“全国十佳农民”“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的新时代农民企业家马学杰深情回忆了十多年来带领乡亲们扎根土地,一步步建立起“种粮机械化王国”的点滴经历。他表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80后”,建设家乡、回馈村民,不仅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更是难以言表的自豪感。同时,他鼓励更多的粤东青年携手共进、积极行动,为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贡献力量。

活动最后,汕头大学优秀校友、“功夫茶茶”大西洋划艇队成员黎晓冰为同学们分享了她和队友于2018年1月成功完成被视为全球最艰辛的3000海里“横渡大西洋挑战赛”,成为该赛事女子组第一名,并一举打破四项世界纪录,创造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动人故事。她用勇于尝试、敢于坚持的实际行动号召全省青年大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座“灯塔”的指引,高扬奋斗之帆,紧握担当之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据悉,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于2018年3月启动“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全面加强育人对象、品牌、内容和队伍建设,推动广东高校共青团系统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大思政”体系构建。去年12月,团省委、省学联联合省委宣传部举办系列“灯塔学习会”活动,共同打造广东青年大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拳头产品”。每期“灯塔学习会”坚持以情感人,以一个个具有感召力的故事生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深入浅出,开放、平等、互动地实现思想政治引领。每期活动都将摄制成“青马公开课”视频学习资料,供全省“省-校-院”各级青马学员联动培养和广大青年大学生学习使用。


微信图片_20191118158013.jpg

微信图片_20191118145812.jpg

微信图片_201911181481.jpg

微信图片_20191118145811.jpg

微信图片_201911815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