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再筹20万元为1000名春节留校经济困难大学生送温暖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4871 更新时间:2006/2/10 10:38:49

 

团省委、省学联再筹20万元为1000名

春节留校经济困难大学生送温暖

 

1月27日上午,在团省委机关会议室召开的留校经济困难大学生迎春座谈会上,团省委、省学联负责人向来自6所高校的30多名留校过年经济困难大学生代表每人派发了200元慰问金。据悉,团省委、省学联再筹集20万元,为1000名春节留校经济困难大学生每人派发200元慰问金,让同学们在校过一个快乐年、安康年、祥和年、温馨年。省委副书记刘玉浦亲切接见了参加座谈会的同学们。

为贯彻落实省委对群团组织提出的切实帮助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和谐广东建设的要求,团省委、省学联面向春节留校经济困难大学生开展了系列慰问工作,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1月21日联合省福彩中心在广州大学城邀请200名春节留校经济困难大学生一起包饺子,为他们每人发放200元春节慰问金,并举办慰问广东经济困难大学生迎春联欢会等活动,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许多热心人士纷纷向团省委、省学联表示对活动的肯定和关注,并表示要出资出力帮助经济困难大学生在校过一个好年。全国青联委员、恒生集团董事长朱培坤先生通过团省委、省学联了解情况后,慷慨捐资20万元作为春节慰问金,由团省委、省学联派发给1000名留校过年经济困难大学生。

在座谈会上,企业家们向大学生介绍了自己的奋斗经历,并与同学们进行了广泛交流。朱培坤先生说:“大学生是青年中的优秀群体,是国家未来的希望,自己要尽一份社会责任,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同学们在发言中纷纷感谢团省委、省学联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要努力克服眼前的困难,刻苦学习,立志修身,将来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在座谈会上团省委、省学联负责人还为同学们派发了励志书籍。团省委白涛副书记表达了团学组织对同学们的春节问候,鼓励大家克服困难、树立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按照“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要求,努力学习,健康成才。他说,团省委、省学联是全省“团员之家”、“青年之家”,座谈会特意在团省委机关召开,希望让大学生们找到回家的感觉。省学联执行主席向同学们介绍了省学联的基本情况,座谈会后还邀请大家参观学联的办公室,让大家感受到学联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据了解,在团省委、省学联的统一部署下,全省各级团学组织特别是高校团学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帮助困难学生欢度春节。一是对寒假留校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在此基础上各高校团学组织积极开展各项慰问活动。二是广泛开展欢乐新春联欢活动,各高校团学组织在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为留校学生营造浓厚、热烈的节日氛围。如南方医科大学组织同学们吃年饭、举办联欢晚会、在除夕夜组织同学们集体观看春节联欢晚会等;深圳大学为同学们举办游园活动、包饺子大赛、卡拉ok歌唱比赛,暨南大学还开展广州文化之旅参观活动,组织经济困难学生参观艺术博物馆、陈家祠、南粤王墓等。三是开展真情相伴慰问活动,发动各高校团委、学生会深入学生宿舍慰问留校过年的困难大学生,赠送慰问品,组织各高校团干部在除夕和留校困难学生一起过年。四是开展勤工助学活动,加强各地方团组织和高校团组织的沟通和联系,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想方设法为困难大学生提供勤工助学机会。如华南农业大学为留校经济困难大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2900个,发放慰问金每人80元共31.76万元。中山大学为留校的700多名经济困难大学生都安排的勤工助学岗位。五是开展快乐学习,阳光生活心理关爱活动,组织高校团干部和学校专兼职心理咨询老师在寒假期间和留校经济困难学生开展谈心活动,培养他们良好心理品质

  (通讯员:潘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