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时空相隔70载  青春在这里对话——团省委、省学联看望曾经参加“一二·九”运动的黄焕秋老同志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5591 更新时间:2006/2/8 17:12:28

 

时空相隔70载  青春在这里对话

——团省委、省学联看望曾经参加“一二·九”运动的黄焕秋老同志

 

时间的风雨,会让许许多多的记忆慢慢褪色,也会使那些铭刻在民族内心的集体映像更加鲜活。

70年前,是一个国难当头、激情迸发的时代。广大青年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动了“一二·九”学生抗日救亡运动,这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掀起了中国革命运动的新高潮,在中国学生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为响应首先在北平爆发的学生运动,广东青年学生迅速行动,奔赴工厂、农村开展抗日宣传,掀起全省抗日救亡的高潮。年届近90岁的黄焕秋老人,就亲身经历了这段历史,并积极参加了“一二·九”运动,他与其他进步学生在广州中山大学组织突进社,出版刊物《突进》等,为推进广东青年学生抗日救亡运动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是“一二·九”运动七十周年。70年岁月弹指一挥间,但是,就是这70年间,中国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社会经济取得了巨大发展,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饮水思源,这让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的学生干部们想起了70年前的“一二·九”运动,想起了当年为民族解放和民族独立而浴血奋斗的先辈们。

12月9日,省学联的同学们怀着激动而敬仰的心情来到了黄焕秋老人的家。同学们向黄焕秋老人赠送了鲜花,表达了广大同学对老人的问候和敬仰。他们还为老人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就是同学们亲手折叠的70颗幸运星,既是表达对老人的祝福,同时也是对老人在70年前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就为了争取民族解放而投身革命表示崇敬。黄焕秋老人对于同学们的到来显得非常高兴,兴致勃勃地与同学们展开了对话。他向同学们讲述了参加“一二·九”运动的经历,回顾了自己曲折的革命道路。同学们兴趣浓厚地听着黄老的讲述,并不时提问、交流。黄老还勉励青年学生要不忘历史,奋发有为,树立建设伟大祖国的远大理想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为了表达对黄老的祝福和敬意,最后,同学们还簇拥在黄老身边唱起了歌曲《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和《我的祖国》,展现出温馨感人的一幕。

黄焕秋老人在解放后曾经主持广东共青团的工作,团省委副书记白涛、团省委学校部部长蔡澍、中山大学团委书记阮映东参加了探望。

 

   

(通讯员:潘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