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手”互助活动经验交流座谈会材料

 

深化互助 共筑和谐

—— 东莞市 “ 手拉手 ” 互助活动开展情况

少先队东莞市工作委员会

( 二○○ 七年十月)

  “ 手拉手 ” 互助活动是少先队教育的一项传统品牌项目,受到少先队员的广泛欢迎,成为新时期少先队组织一项富有特色的教育活动和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形式。近年来,为适应新时期要求,深化 “ 手拉手 ” 互助活动,我市少工委根据全国少工委、省少工委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积极探索 “ 手拉手 ” 长效机制,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打造特色品牌,对外积极开展大队结对、辅导员结队和少先队员结队活动,建立 “ 手拉手 ” 互助稳定关系;对内通过建立新莞人 “ 手拉手 ” 读书基地,搭建 “ 手拉手 ” 互助平台,深化 “ 手拉手 ” 互助活动。下面重点汇报我市新莞人 “ 手拉手 ” 读书基地建设情况。

•  活动背景

  新莞人子女多。 改革开放以来,东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人才到莞务工、创业。 2007 年 4 月,东莞市委、市政府为了增强来莞务工人员对东莞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统一使用 “ 新莞人 ” 的称谓。全市常住人口 755 万,其中当地户籍人口 168 万,新莞人 587 万。目前,在我市读书的新莞人子女有 39.16 万,占全市在读学生的 52.6% ,超过了莞籍学生总量。

  新莞人读书困难多。 我市虽然不断加大公办学校招收新莞人子女的规模,大力鼓励民办学校建设,但现有近 200 所民办学校,能为新莞人子女提供的学位,远远不能满足新莞人子女读书的需求。新莞人大部分是一线工人,工资较低,上学存在困难。民办学校办学经费缺乏,为节省办学成本,民办学校普遍不重视图书馆、第二课堂活动场所等教育设施建设,教学条件较差,优质学位较少,新莞人子女平等教育权难以保障。

  “ 手拉手 ” 活动益处多。 通过少先队员和队组织之间的交流、互助、服务,引导少年儿童了解国情,认知社会,从小培养爱国情感和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培养乐于助人、团结友爱的健全人格。同时也可以通过 “ 手拉手 ” 活动,使孩子们从小窗口看到了大世界,从对比中看到了自己的责任,从交往中感受到助人的快乐,从体验中锻炼能力,提高素质。

  “ 手拉手 ” 活动长效发展难。 历年来,我市积极开展 “ 手拉手 ” 互助活动,与多个城市和学校都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并且经常组织少先队队员 “ 走出去,邀进来 ” 开展各项 “ 手拉手 ” 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我们也深深感到,活动的有效载体还较少,长效项目还不多, “ 手拉手 ” 活动品牌深化和进一步发展存在平台瓶颈。干部调动,辅导员调岗,少先队队员升学,造成手拉手对象不稳定,项目变动大,存在 “ 东一枪西一枪 ” ,活动零散,不系统的情况。

二、工作探索

  针对 “ 三多一难 ” 的现状,结合 关心新莞人子女教育,维护新莞人合法权益,增强新莞人对东莞的归属感,构建和谐东莞的要求, 在全市大力推进 新莞人 “ 手拉手 ” 读书基地建设,并以此为平台,大力开展 红领巾 “ 手拉手 ” 互助活动。

  试点带动。 2006 年,市少工委开展专题调研,对全市民办小学的办学条件和办学进行了摸底调查。经过调研,选择了条件较为成熟的寮步育新小学作为试点,建立全市外来工子女 “ 手拉手 ” 读书基地,这也是全市第一家新莞人子女 “ 手拉手 ” 读书基地。 12 月 1 日 ,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全市首家新莞人子弟 “ 手拉手 ” 读书基地正式挂牌成立。育新小学基地的筹备,得到了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的大力支持,全市广大少年儿童踊跃捐书 3 万余册,为基地建设提供了物质保障。育新小学充分利用这批捐书,开展读书活动,并举办了该校第一届读书节,挂牌仪式当天同时举行该校读书节开幕仪式。该校除了举办读书节外,还制定了一个长效的读书计划,开展 “ 好书 ” 巡回、读书心得、读书格言征集、主题读书月等活动,大大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全面推进。 为大力推进我市新莞人子女 “ 手拉手 “ 读书基地建设,市少工委在 2007 年 3 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红领巾 “ 手拉手 ” 互助活动的通知( 东少通〔 2007 〕 1 号)》,提出在全市各镇街建立 “ 手拉手 ” 读书基地,并在 年内实现 “ 一镇一基地 ” 的目标。 要求 各镇(街)少先队总部要对辖区内民办学校进行摸底调查,确定为热心公益事业、新莞人子女较多、教学设备相对落后、图书藏量较少的小学为帮扶对象。组织发动本地公办学校支持基地建设,与帮扶对象结队成 “ 手拉手 ” 友好互助学校,帮助结对学校建立和充实图书库,建立图书馆,解决民办学校藏书不足的问题,帮扶方式可以是资金也可以是图书,并以读书基地为平台,定期开展交流活动,共建共享和谐。

  狠抓落实。 市少工委定期到各镇街督查基地建设进度和相关 “ 手拉手 ” 互助活动开展情况,并切实加强活动指导。 一是规范了读书成立程序和挂牌仪式。 要求各镇少先队总部对辖区内民办学校进行摸底调查,确定需要帮扶的对象,对象报市少工委审核后方可成立。同时,严格按照少先队活动程序,统一规范挂牌仪式程序,统一制定读书基地牌匾,加强队员意识教育。 二是制定了十个一活动内容。 要求结队的学校每个少先队员要交一个朋友,互写一封信,互换一份礼物,共做一件好事,共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共读一本书,共练一次字,共过一个节,共旅一次游。每个基地要制定一个长效的读书计划,定期组织结对学生到读书基地开展读书活动,做到一年有一个读书月,一月有一个读书周,一周有一个读书日。 三是建立了三个示范点。 在活动进展不同阶段,通过建立示范点,树立读书基地建设典型。 6 月、 7 月和 10 月分别在常平、万江和虎门等三个镇建立读书基地示范点,并组织全市各镇街辅导员进行观摩学习,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全面推进我市读书基地的建设。截至 2007 年 10 月,我市已有寮步、樟木头、东坑等 15 镇(街)建立 “ 手拉手 ” 读书基地,读书基地 28 个,莞城、石龙等 13 镇(街)已确定了建设基地对象,其余镇(街)在物色基地建设学校,积极筹备之中。

三、活动成效。

  1 、掀起了关爱新莞人子女读书的热潮。 通过 “ 手拉手 ” 读书基地的建设,各镇(街)少先队组织广泛发动莞籍学生与新莞人子女 “ 手拉手 ” 互助,组织家庭环境较好的莞籍学生以 “ 一对一 ” 或 “ 几对一 ” 的形式与贫困新莞人子女结成 “ 手拉手 ” 好朋友,把自己以前看过用过的课外书捐给读书基地,促进莞籍学生和新莞人子女交流,为新莞人子女提供实际性的帮助。同时,随着全市各基地纷纷建立和日益活跃,引起了党政重视,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促进了社会对新莞人子弟读书问题关心。同时,基地建设也更好地解决目前大部分民办学校藏书不足的问题,为新莞人子弟创造更好的读书环境,表达东莞人民对新莞人子弟的关怀,帮助新莞人及其子女以积极的心态融入城市新生活,增强广大新莞人对东莞的归属感。

  2 、打造了我市少先队工作新品牌。 新莞人 “ 手拉手 ” 读书基地建设工作,是市少工委积极响应构建和谐东莞,维护新莞人合法权益,关心新莞人子女读书的具体举措。以基地为平台,促进莞籍学生和新莞人子女 “ 手拉手 ” ,相互交流,使新莞人子女更容易融入新的生活环境,感受到家的温暖,从而激发他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培养他们的关心集体、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的良好品质。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效果比较明显,得到领导的肯定和社会的认可,基层少先队组织也积极响应,成了我市少先队活动的一项新品牌。

  3 、建立了 “ 手拉手 ” 互助长效工作模式。 我们通过基地的建设,以基地为载体,以基地为平台,大力开展 “ 手拉手 ” 活动,按照 “ 就近就便,重在实效 ” 的原则,丰富基地建设的内涵和活动的深度,使莞籍学生和新莞人子女能同在一片蓝天,共同生活,共同成长。基地为 “ 手拉手 ” 互助活动提供了依托,搭建了平台,使 “ 手拉手 ” 活动的形式更丰富、更具体和更可行,确保了 “ 手拉手 ” 活动长效运作和可持续发展。

  我市除了以新莞人子女 “ 手拉手 ” 读书基地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 “ 手拉手 ” 互助活动外,还积极开展对外帮扶结队互助活动。 2006 年 9 月 13 日 - 16 日,我市少工委与英德市少工委开展辅导员 “ 手拉手 ” 交流活动,南城阳光第一小学与英德市第七小学开展 “ 手拉手 ” 帮扶结对,为其捐赠了一批图书。 2006 年 10 月 22 日 ,我市 10 多名来自全市各镇的老师和少先队员、红领巾小记者、红领巾小志愿者代表带着我市广大少年儿童的爱心,到南雄市开展手拉手活动,送去 3 万多册各类书籍和一批文具。莞城建设小学、塘厦林村小学、塘厦第一小学、塘厦第二小学等四所小学还分别与南雄市黎灿学校、黄坑镇中心小学、邓坊镇中心小学、水口中心小学等小学建立了手拉手结对学校,同时开展 “ 手拉手 ” 宣誓活动,号召广大少年儿童发扬长征精神,艰苦奋斗,共同为振兴中华,建设南粤而努力。 2006 年 12 月 5 日 ,市少工委到河源紫金东莞希望小学,开展 “ 携手共谱和谐篇 ” 为主题的 “ 手拉手 ” 活动,将筹集到的 4 万多册图书捐献给紫金县东莞希望小学,支持该校 “ 手拉手 ” 希望图书馆建设; 12 月 6 日 ,和平县开展 “ 手拉手 ” 活动,捐赠 3 万多册图书,以实际行动帮助山区学校贯彻落实团中央提出的 “ 有组织、有队伍、有阵地、有活动、有机制 ” 的基本目标,切实加强和改善农村少先队工作,充分满足农村少先队员成长的文化需求。 2007 年 8 月,我市与广播电视台利用互联网共同打造 “ 爱心助学阳光行 ” 活动, 8 月 11 日 , “ 爱心助学阳光行 ” 走进化州市长岐镇新丰小学,向新丰小学捐赠 10 万元成立 “ 奖教助学基金 ” ,并赠送了一大批学习文具。此外,全市各基层学校少先队组织也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 “ 手拉手 ” 互助活动,使广大少先队员在互助中感知和谐社会真情, “ 手拉手 ” 共建共享和谐幸福家园。

  以上就是我市开展 “ 手拉手 ” 互助活动的情况,虽然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省少工委的要求,与其他兄弟城市相比还具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努力奋斗,争取更好的成绩向党的十七大献礼!

 

<< 后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