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手”互助活动经验交流座谈会材料

 

创新形式 强化内涵 实效育人

—— 韶关市 “ 手拉手 ” 互助活动开展情况

少先队韶关市工作委员会

(二 OO 七年十月)

  韶关市少先队组织开展 “ 手拉手 ” 活动 10 多年来,把城市和农村、富裕地区和贫困地区、健康和残疾的、各民族的少年儿童紧密地联系起来, “ 手拉手 ” 活动已经成为进行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近两年来,市少工委围绕 “ 手拉手 ” 活动形式多元化、活动机制的长效性、活动的实效性,对全市的 “ 手拉手 ” 活动进行引导和实践,现总结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促进活动规范运行。

  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领导一直高度重视 “ 手拉手 ” 活动,把 “ 手拉手 ” 活动作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来抓,并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由市少工委主任、市教育局副局长牵头,教育局德体卫艺科、团市委学校部负责具体工作。 2005 年 6 月,团市委召开了 “ 手拉手 ” 活动推进会,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按照会议的有关要求扎实有效地推进 “ 手拉手 ” 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大胆探索,创新形式,推动 “ 手拉手 ” 活动的普及。

  “ 手拉手 ” 作为团的一项品牌工作,如何适应不同阶段的形势需求,在形式、内容上不断有新的突破,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为进一步深入开展 “ 手拉手 ” 活动,我市坚持自主性与自愿性相结合,便利性与教育性相结合,实践性与创造性相结合的原则,激发各级少先队组织的创新能力,发展了多种形式的 “ 手拉手 ” 活动。

  一是利用主题班队会,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各学校少先队紧紧抓住 “ 手拉手 ” 活动这一良好的教育契机,先后开展 “ 同在蓝天下 ” 、 “ 手拉手,同进步 ” 等主题队会及校园剧活动,促使学生从中得到启发和教育,增强对国情和市情的了解,树立责任意识。

  二是开展 “ 手拉手献爱心 ” 活动,教育学生学会关心他人。以培养学生学会关心、有责任感、有感恩之心、有合作精神为目的,通过组织开展 “ 手拉手献爱心 ” 、 “ 情系贫困小伙伴 ” 、 “ 手拉手重返校园 ” 等活动,以歌舞、小品、短剧、图片展览等形式,让 “ 手拉手献爱心 ” 活动深入到每个学生心中。

  三是开展 “ 手拉手 ” 互访活动,加深学生的实践体验。南雄市黎灿学校、浈江区和平路小学等学校多年坚持开展到结对学校开展 “ 手拉手 ” 联谊活动,每学期组织学生到农村 “ 手拉手 ” 小伙伴家中,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住农家屋,同上一堂课,加深了学生的实践体验和相互之间的了解,增加了对外面陌生世界的认识,开阔了眼界,激发了他们努力学习改变祖国贫穷面貌和实现共同富裕的信心。活动中,城市学校借助自身的物质、教育、科技等优势对 “ 手拉手 ” 的兄弟学校进行优势互补,实现资源共享。

  四是开展情系灾区小伙伴活动 , 让队员深刻理解 “ 手拉手 ” 互助活动的深刻涵义,帮助队员们从小养成乐于助人、心中有他人的良好品质。韶关近年受气候影响,自然灾害频频发生,仅去年、今年就连遇特大洪灾及大旱。市少工委及时发动全市少先队组织,开展 “ 手拉手 ” 情系灾区小伙伴、 “ 冬日暖阳 ” 助灾区学子重返校园等活动,在短时间内筹集了价值数万元的物品、捐款送到灾区学生的手中,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激励队员们鼓足勇气,战胜困难,刻苦学习,奋发成才。

  五是关注留守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韶关是我省劳务输出的主要地区,近 3 年随着我市煤矿的政策性强制关闭,造成了我市留守儿童人数有所增加,市少工委一直关注留守儿童的状况,据统计我市城镇留守儿童有 6792 人,农村留守儿童 32768 人。在这方面,市少工委积极牵线搭桥,让城区的学校与村小及矿区的子弟学校结成 “ 手拉手 ” 互助学校,并积极争取港澳资源帮助留守儿童的成长。去年,我们与韶港交流促进会在格顶矿子弟学校开展了一次 “ 手拉手 ” 献爱心活动,资助了 40 名小学生 并捐赠了价值上万元的学习用品。

三、强化内涵,对外拓展,扩大 “ 手拉手 ” 互助范围。

  近年来,市少工委响应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引导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把爱国主义教育和传承传统文化作为 “ 手拉手 “ 活动的重要内容。同时,将对外拓展作为发展思路,积极寻求该活动在层次及地域上的突破。目前,我市 “ 手拉手 ” 活动的互助范围已从过去的校内、市内扩大到国内、国外。

  从 2003 年至今,仅市少工委组织的与港澳地区青少年 “ 手拉手 ” 活动已有十多次,活动规模不一、形式各异,有小至十多人参加的到农村、入农户探访活动,大至数百人参与的韶港、韶澳地区间的交流互助活动。今年 5 月- 7 月,我们与澳门中华青年友谊文化协会共同组织了 “ 韶澳青少年校园文化节活动 ” ,以两地中小学生分别到两地学校上一星期课的形式,让两地师生感受了不同的教育方式,也增强了韶澳学校之间的友谊。同时,各校少先队也积极自行发展对外的 “ 手拉手 ” 活动。浈江区执信小学等多间学校纷纷与国外或是港澳地区的学校结成联谊校,长期开展书信、书画作品以及互访交流。

  “ 手拉手 ” 活动的开展,使孩子们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陶冶了情操,培养了团结互助、关心集体、热爱祖国的良好品质,学到了课堂上和书本里学不到的东西, “ 手拉手 ” 活动已成为我市青少年体验教育和德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我们将在现有的基础上,以活动促持久,以特色促深化,并逐步建立相应的表彰奖励机制,使这项活动继续发展壮大,更好地为我市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服务。

 

<< 后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