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陈小锋同志在广东省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1周年统一队日活动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8776 更新时间:2010/10/14 11:17:47
      

陈小锋同志在广东省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1周年统一队日活动上的讲话

20101013

 

尊敬的张帼英主任,亲爱的少先队员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少先队第61个建队日,举世瞩目的第16届广州亚运会还有30天就要开幕,我们在这里举行“红领巾迎亚运创先争优我能行” 统一队日活动,共同庆祝光荣的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六十一61周年。借此机会,我代表团省委、省少工委,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关心和支持少先队工作的各级领导、教育行政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省少先队工作者和广大少先队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中国少年先锋队走过了61年的光辉历程,2010年是少先队组织肩负光荣使命踏上第二个甲子的征程之际,对于广东少先队来说也注定是个精彩而难忘的年份。61,第六次全国少代会在北京召开,我省代表团充分展示了广东当代少先队员和少先队工作者的崭新时代风貌。刚刚结束的“南粤雏鹰之星竞赛”,搭建了少先队创先争优的平台,将传统的少先队评优转化为公开、透明的社会化竞赛评选,吸引了全省15387名少先队员参加,竞赛网站的访问量高达4000万。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

今年对于广东少先队组织来说尤为重要的是,广大少先队员们以亚运小小东道主的姿态,通过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红领巾迎亚运”主题系列活动来迎接即将到来的亚运盛会。你们努力学习亚运文化知识,踊跃争当亚运城市志愿者和文明礼仪小使者;你们热情投身亚运洁净大行动、环保创意设计、节约资源“四个一”等生态环保教育和环境整治实践活动;你们开展“迎亚运征文比赛”、“迎亚运书画展”等,尽情用笔墨挥洒,用彩笔描绘勾勒出心中对广州亚运的美好期望。现在广州亚运会日益临近,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希望全省少先队员和少先队组织能够继续以“小小东道主”的姿态,迎接亚运、参与亚运,向全世界展示南粤少年儿童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61年的历程,少先队组织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共进步。广东少先队组织一向敢为人先,开拓进取,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创新精神。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形势下,希望广东各级少先队组织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将各项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理清思路,切实抓好创先争优机制、平台建设,不断增强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切实履行好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使命,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今年6月,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对我省少先队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建立少先队荣誉表彰长效机制。各级少先队组织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构建全省少先队荣誉表彰的长效机制,搭建完善“南粤雏鹰之星竞赛”、“辅导员技能竞赛”等创先争优的平台,评选出各级少先队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要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各级少先队组织比有标杆,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方向,在全省少先队组织中营造学习先进,争当优秀的良好氛围。

广大少先队工作者和少先队辅导员们要进一步继承发扬无私奉献和敬岗爱业的优良传统,把“创先争优”的各项要求贯穿于工作始终,在本职岗位上创先进,在日常工作中争优秀,使创先争优活动符合实际需要、化为实际行动、取得实际效果。在思考创先争优的具体途径方式上,要重点考虑如何灌输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的朴素感情,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增强他们适应未来挑战的综合素质。

亲爱的少先队员们,广州亚运会还有30天就要开幕了,希望你们将自身成长融入到时代发展之中,全力以赴,齐心协力,为办好亚运做贡献,与广东同发展,与祖国共奋进。希望你们始终牢记党和国家的嘱托,认真按照胡锦涛爷爷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贺信的要求,从小树立牢固的创先争优意识,勤奋学习,提高本领,不断进步,努力争当“四好少年”,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长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

最后,祝少先队员小朋友们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祝广大少先队工作者工作愉快,身体健康;祝我省少先队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