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方网:缅甸国家队高薪聘请志愿者执教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3821 更新时间:2006/7/18 15:57:18

  “缅甸体育局三番五次强留我,让我留在缅甸担任国家游泳队的教练,月薪从1200美元一路加到他们的极限1500美元每月,但是我觉得我的抱负在国内,是国家培养了我,所以我无论如何都要回国报效祖国”。谈起半年多的援缅经历,志愿者王海滨依然心潮澎湃。

  今(14)日上午9时,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珠岛宾馆中心楼会堂举行“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缅甸项目”总结表彰座谈会,欢迎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缅甸项目志愿者回国。赴缅甸服务的15名青年志愿者在圆满完成各项服务任务后于13日下午回到广州。团省委、省农业厅、省体育局领导、广东各界青年志愿者代表及他们的家人到机场迎接。

  总结表彰座谈会上,参会人员一同观看了介绍志愿者服务情况的视频短片,听取志愿者代表——广东省农业机械推广站工程师彭彬汇报了服务队在缅甸工作生活的情况。彭彬说,刚去到缅甸,炎热的气候使他们非常不适应,当地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气候常年在40℃左右,而且没有空调,语言又不通,通常只能用简单的英语加上手语进行沟通。

  本次援缅的15位志愿者中,有11名农业技术志愿者都被分配在缅甸叫偏僻的农业省,他们大多要顶着烈日在田间劳作,进行实地操作,由于缅甸人信奉佛教,崇尚不杀生,田间到处都是老鼠、各类动物,甚至有位志愿者在田间工作的时候,还被蛇咬伤了。

  其中4名志愿者在缅甸引起了轰动———他们执教的游泳、举重、羽毛球、乒乓球队均取得了飞快的进步,被誉为“缅甸有史以来最高水平的体育教练”。其中王海滨所带的游泳队成绩直线上升,在全面锦标赛上,所带队员包揽了全部参赛项目的金牌,并有2人3次打破全缅最高记录。在缅甸的工作得到了协会及缅甸体育部长的充分肯定,部长专门视察他的训练,并亲自接见他。缅甸游泳协会负责人几次找王海滨谈话,希望他在志愿服务期满后,留任当缅甸游泳队主教练,每月包吃住,1500美金的薪金。每次都被王海滨婉言拒绝:“我是代表中国来的,我的去留还要等组织决定,再有祖国培养了我,我愿意回到祖国,为祖国效力。”

  本次赴缅的15位志愿者中,还有位年仅19岁的被队友戏称为“少帅”的举重队教练罗新九,他  所带的队伍取得了不少成绩,四个队员在今年4月7日和6月28日两次全国性大赛上打破了全国记录,受到了缅甸举重协会主席的高度赞扬。罗新九说:“我走的前一天,在训练馆里,队员们集体把我按到训练室最中央的椅子上,让我坐在上面,然后他们一个个脱下鞋子,光脚对我磕了3个头。 后来我才知道,这是缅甸师徒间最高级别的告别仪式。”回忆起这件事,罗新九依然是感慨万千,同时罗新九表示,缅甸的女子举重队的水平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某些级别甚至可以与我们的女队抗衡,她们很有可能有机会参加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重情意的罗新九说,他已经和队员们约定好了,如果她们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他一定会去北京看她们,鼓励她们。

  在总结表彰座谈会上,来自省社科联的颜泽贤主席也做了讲话:“刚才听了、看了中国志愿者在缅甸服务的一些感人的事迹,我很感动,我想到了我们中国的古代文化传统中的一句话,就是对于每一个人,他的人生目标和追求价值特别是儒家文化特别推崇的一句话‘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认为我们15位志愿者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传统文化对于一个成功者他应该所追求的人生理想和目标。”颜泽贤感慨万千,“去年,胡锦涛总书记在联合国提出了构建和谐世界这个命题,在座的各位你们用你们的行动践行了胡主席提出的构建和谐世界的设想。这个和谐世界的提出非常有意思,我们通常把它们称为“双和模式”:我们国家对内是构建和谐社会,对外是共建和谐世界。既然中国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提出者,那么我们中国人也应该是构建和谐世界的实践者,我们认为这15位志愿者就是对不发达国家进行援助的、构建和谐世界的最生动的体现。”颜泽贤主席的讲话,博得了与会者热烈的掌声。

  会上,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王雪峰部长代表团中央为他们颁发“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铜奖”奖章,并勉励他们继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在随后的讲话中对这15名志愿者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志愿者们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充分展现了中国人艰苦奋斗、勤劳勇敢、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树立了中国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形象,展示了中国青年志愿者的风采。

  团省委副书记谭君铁在讲话中指出,广东作为全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和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发源地之一,我省的青年志愿者工作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取得很大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网络不断完善,特别在近年来成功组织实施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九运会等,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组织我省的青年志愿者参与海外服务,对于进一步拓展我省青年志愿服务的领域,扩大青年志愿者行动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首次向海外派遣国际志愿者,通过缅甸项目的顺利实施,使我省青年志愿者更多更深入地参与国际发展事务,进一步促进我省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同时通过加强中缅两国志愿服务的合作与交流,增进中缅两国之间深厚友谊,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