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领导关怀 >> 正文

省人大副主任邓维龙同志在广东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关怀 点击数:11969 更新时间:2009/12/24 16:27:02

在广东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综治委副主任、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邓维龙

20091223

 

同志们:

今天召开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今年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明年的工作。

刚才,君铁同志代表省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对今年的工作作了扼要总结,并就明年的工作安排提出了建议,我都赞成。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广州团市委等单位分别结合各自的实际,就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讲得很好,很有特色。各成员单位的同志也分别对省预防办提交的全省预防工作年度考核办法调整建议以及明年全省预防工作安排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预防办的同志认真整理、吸收,不断完善全省预防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和明年的重点工作安排,并抓好落实。

2009年,全省预防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又取得了新的进步。新修订的《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今年11日起正式实施;以《广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和《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为重点的青少年法律宣传实施工作深入开展。其中,团省委、省司法厅等单位联合开展的“与法同行,健康成长”----首届广东省青少年网上法律宣传教育活动月,吸引了近400万青少年参与;以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和心理咨询服务为主要内容的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全省覆盖;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若干意见》,从制度层面进一步保证了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不断深化;全省性的网吧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和清理童工专项活动成效明显;校园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优化,一批涉及校园及其周边的治安或刑事案件得到及时侦破;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不良信息的问题得到切实整治,有力地净化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领导、关心的结果,是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互配合、通力合作、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领导小组向为我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作出努力和贡献的各位领导、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谈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我省正处在产业升级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些长期积累下来的影响和制约社会和谐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凸显,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各种不良社会因素也日益增多,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形势依然严峻。因此,必须深刻认识新形势下预防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增强做好预防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有效把握预防工作规律,提高预防工作成效

(一)做好预防工作,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历来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两者缺一不可。11月底召开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站在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战略高度,代表党中央就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不断深化中小学校德育工作,强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努力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文化服务,稳步推进长效工作机制建设”。这既是对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也是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要求。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预防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预防工作是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方面。因此,做好预防工作,既是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的根本需要,也是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在要求。

(二)做好预防工作,是新形势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客观需要。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以来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着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出现了裁员、降薪、停工停产甚至倒闭的现象,由此衍生出一系列涉及年青人的民生问题。诸如下岗、失业、大学生就业困难、拖欠青年农民工工资以及大批青年农民工返乡等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当,极易引发非理性行为和群体性事件,甚至导致违法犯罪。因此,必须进一步做好预防工作,积极开展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制宣传,集中举办就业技能培训、救济救助等活动,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促进再就业,有效预防和避免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形成社会缓冲屏障,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做好预防工作,是有效遏制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迫切要求。当前,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各种不良因素依然存在,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情况依然比较严重。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全省法院判处未成年被告人6505名,与去年相比增长率虽有所下降,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总人数还在增加,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形势不容乐观。此外,社会上还存在许多像流浪乞讨、有不良或严重不良行为、失学、失教边缘青少年等潜在的易犯罪群体。因此,必须进一步做好预防工作,从源头上查堵和打击各种犯罪现象,不断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有效遏制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切实提高预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各地各部门一定要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手段和措施,真正把预防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抓好青少年法律法规的宣传实施。青少年法律法规是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根本保障。要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广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和《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为重点,开展一系列宣传实施活动,在全社会树立法律权威,努力在各个领域,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当中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要探索建立宣传实施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宣传实施的常态化;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推动形成解决青少年问题的程序化、法制化。各相关部门要增强法治意识,加强对青少年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各级人大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加强对青少年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是优化网络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当今,网络无处不在,网络技术发展一日千里,对青少年的影响日益深刻。据不完全统计,我省青少年网民数量已达3000多万,青少年生活、学习、工作、交友、联系、聚集方式网络化现象相当突出。优化网络环境,加强网络监管,消除和减少网络的负面影响,已成为包括党政领导、有关职能部门、社会各界和家长们的共识。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好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体系的作用,教育引导青少年科学、文明、适度上网。每年要集中开展网吧整治行动,坚决取缔“黑网吧”等各种违法违规网吧;要坚决遏制和打击利用互联网、手机媒体传播暴力、迷信、赌博、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不法行为。重点整治淫秽色情、低俗信息集中的网站和手机信息,严肃查处为违法违规网站和手机信息提供服务的企业和运营商,有效消除源头,切断淫秽色情和低俗网站的利益链条,建立健全防范和查处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的长效管理机制;要规范“网瘾”矫治机构的审批、管理、考核,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建设科学、文明的“网瘾”矫治机构。

三是要切实维护农民工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权益。农民工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关注、关心、关爱农民工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内在要求。随着农民工二代、三代来粤工作、学习、生活,他们已成为广东青少年群体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有关调研显示,由于受体制、政策影响,农民工子女在生存、教育、就业和发展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不平等待遇,导致了一些社会矛盾和问题。近年来,我省外来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一直居高不下,越来越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因此,要切实关心农民工子女的合法权益,尤其是受教育和就业的权利。要加强外来工子弟学校的管理,不断提高外来工子弟学校的教育质量。要依法配套心理咨询室和专职心理教师,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确保农民工未成年子女的心理健康。要把劳动技能与法制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强对农民工未成年子女的职业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和依法维权能力。要关注农村留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对留守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服务。

四是突出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的预防工作。流浪乞讨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有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等群体是预防工作的重点群体。各相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协调联动,共同加强和改进对重点群体的教育、管理和服务。要深入开展细致的集中排查工作,及时掌握重点群体的现实状况和利益诉求,认真研究预防工作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保护和预防方案。要把国家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救助方式,加大救助力度,充分发挥志愿者和社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在帮教、矫正、教育、心理辅导、技能培训、法制宣传各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完善青少年犯司法救助和改造制度,切实把“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贯彻始终,确保工作成效。

三、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效能

(一)加强协调联动机制建设。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涉及17个部门和单位,每个部门和单位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和协作意识,从各自的职能出发,把预防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总体安排,并切实加强对本系统各单位相关工作的指导、督促、考核。预防办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每年选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问题和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优化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合力,使预防工作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二)加强考核机制建设。完善的考核制度、科学的考核标准是预防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根据形势、工作的发展变化,认真研究修订《广东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考核办法》,不断丰富和优化考核内容,使之更加科学、合理、可操作;要突出考核重点,把薄弱环节、难点问题作为考核的重点内容,通过考核来推动党委政府对这些问题的重视和解决;要创新考核方式,探索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考核体系,在坚持传统考核手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络等新型手段对于完善考核的积极作用;要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切实发挥工作考核的杠杆作用,使考核工作既能推动预防工作深入开展,又能解决实际问题。

(三)加强信息沟通机制建设。良好的信息交流是做好预防工作的前提。要努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常态性的信息收集和沟通机制。要拓宽信息渠道,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联络员的作用,及时反映本部门、本系统的重要工作信息;要积极通过新闻媒体、网络等媒介,广泛收集和捕获各类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有关的信息;要深入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层次青少年群体的突出问题和普遍性问题。要善于分辨和运用信息,使大量的、有价值的信息能够及时上达有关领导和职能部门,成为推动预防工作的信息源和决策依据。

同志们,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事关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的和谐幸福,事关全社会的稳定发展。做好新形势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全省各级各有关单位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统一思想、勇担职责,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建设和谐广东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