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谭君铁同志在“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活动上的致词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6878 更新时间:2009/5/18 11:39:27

2009515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团省委与省通信管理局、省教育厅共同主办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活动,很有意义。

众所周知,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网络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而青少年是使用信息网络的主要群体。据统计,2008年底中国网民人数达2.98亿,占全世界网民数的1/5,居世界首位,其中30岁以下的青少年网民占67.1%;广东作为“网络第一大省”,网民数达4554万人,80%以上是青少年,其中青少年学生占33.2%。这些数据充分说明,教育引导青少年群体树立科学的网络观念,正确使用信息网络,对于社会的和谐稳定,甚至于国家的长远发展都具有特殊而又重大的意义。

近几年来,信息网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已经成为了我们工作和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成为了推动现代文明发展的重要载体。但我们也认识到,信息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为我们提供丰富信息和学习、工作、生活广阔空间的同时,垃圾信息泛滥、网络成瘾、网络犯罪等负面因素也产生了许许多多的社会问题。因此,正确地利用信息网络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尤其是对处在成长发展过程中的广大青少年来说,他们的辨别力、控制力较差,信息网络的这种渗透力和影响力将会成为左右他们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近年来,信息网络在有效帮助广大青少年学习生活和成长的同时,也出现了青少年因受信息网络的影响,导致失学、失教、失管、自杀和违法犯罪现象上升的情况,引起了广大父母和教育工作者的忧心,也严重影响了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以及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非常可喜的是,信息网络的正确使用问题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都对信息网络的安全使用出台了一系列规定,通信、教育、共青团等部门,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都紧紧围绕营造绿色网络家园,引导国民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群体正确认识和使用信息网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的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主题也确定为“保障儿童网上安全”。这些都对发挥信息网络的重要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帮助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团省委作为党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组织、引导和服务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大职责,一直非常重视发挥信息网络的作用,在利用信息网络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和联系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扎实推进青少年网络建设工程,积极开展“戒除网瘾,快乐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启动绿色网络志愿者行动等,大力倡导网络文明行为,使信息网络成为共青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阵地。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要充分发挥信息网络的积极作用,必须汇聚全社会的力量,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因此,一直以来,我们非常注重加强与通信、教育部门以及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司的沟通合作,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借此机会,我也真诚地希望,今后我们的这种合作能够进一步深化发展,我们也愿意和通信、教育等部门,以及其他社会机构、企业一起,共同为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打造一个高效、安全、环保的信息网络家园,让广大青少年在遨游信息网络世界中增长知识,把握动态,健康成长!

最后,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