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领导关怀 >> 正文

陈蔚文同志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与和谐社会构建”论坛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关怀 点击数:7797 更新时间:2009/1/14 17:12:45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与和谐社会构建论坛上的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 陈蔚文

(20081228日)

 

 

各位嘉宾,同志们:

今天,省高院、团省委、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等单位在这里隆重举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与和谐社会构建”主题论坛,充分探讨和交流近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研究成果,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特点和规律,提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对策,必将有力提升我省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工作水平,有助于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在此,我首先向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不良因素正以新的方式、通过新的途径侵袭着青少年。随着金融危机对广东经济社会影响进一步加深,社会竞争日益加剧,以往潜在的各种深层次矛盾也进入了凸显期和多发期,从而导致更多的青少年会因为心理压力过大等原因行为失范甚至是违法犯罪,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对于广东能否完成“三促进一保持”的工作目标,保持经济社会继续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及其重要的意义。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有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和《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政策法规先后颁布施行,我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体系、协调机制和少年司法制度日益完善,广东省青少年犯罪研究工作者队伍和各种帮扶失足青少年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关爱未成年犯的“甘露行动”正式启动,全社会关心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我省青少年违法犯罪率得到有效遏制,今年1-11月份,全省法院共判处未成年犯7768人,同比减少了2.3%

开展青少年犯罪研究是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预防工作理论水平、增强预防工作前瞻性、科学性和针对性的重要依据,对于全面、动态、及时地分析掌握青少年犯罪动机、规律、类型、特点以及总结全省各相关战线在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域的有益的实践探索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价值。近年来,我省在青少年犯罪研究领域取得了很大进步,一批重要成果,包括学术研究成果、调研报告、成功经验均以被应用或推广,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天举办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与构建和谐社会”主题论坛,可以说是近几年全省青少年犯罪研究成果的一个展示会,全省青少年犯罪研究工作者的一个学术交流会,更是推动我省预防工作面向未来发展的促进会。希望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以此为契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团结凝聚更多的研究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的优秀人才,着力促进学术交流,切实推动理论研究成果向预防工作实践转化。希望全省广大青少年犯罪研究工作者和实务工作者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务实严谨的作风,坚持从实际出发思考和研究问题,及时掌握新形势下青少年犯罪研究工作的新理念和新方法,努力研究破解制约预防工作发展的瓶颈。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关注青少年犯罪研究工作,尤其是团省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五家发起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犯罪研究会的指导和帮助,推动我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事业的不断繁荣和发展。

同志们,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让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时代主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全省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的新局面。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