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谭君铁同志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7768 更新时间:2008/5/29 10:40:28

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闭幕式上的讲话

谭 君 铁

200842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省委、团中央的亲切关怀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即将落下帷幕。大会学习了省委领导和团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十一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省委委员和领导班子。可以说,这次大会开得务实、高效,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大会。

令我们倍感鼓舞的是,大会自始至终得到了省委和团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省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团中央领导和省军区领导出席了大会。在刚刚结束的十二届一次全会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部长代表省委亲切接见了新一届委员会全体成员,并对新一届团省委领导班子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要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锋。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在此,我们谨以大会的名义向亲切关怀、悉心指导这次大会的各位领导,以及省里有关部门、各兄弟省(区、市)团委和社会各界,向各位与会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结合学习贯彻省委领导、团中央领导讲话精神以及本次大会精神,讲两点意见。

一、关于大会的收获:(四点)

(一)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了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先锋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本次大会的主线,贯穿大会的始终。与会代表通过学习讨论省委和团中央领导的讲话,通过审议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在思想上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与会代表认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青年一代顺应历史潮流、紧跟时代步伐、实现自身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行动指南,也是广东共青团面向未来发展、破解发展难题的根本指南。大家认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提出广东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锋,这是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是新时期党赋予共青团的历史使命。与会代表认为,必须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教育、武装青少年,努力把青少年造就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合格人才;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共青团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吸引力,切实担负起团结带领全省团员青年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先锋的历史重任。

(二)全面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成绩和基本经验,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大会审议通过了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共青团十一届委员会以来所取得的丰硕成绩和基本经验,深刻分析了共青团面临的形势,明确了今后共青团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与会代表认为,报告站在时代的高度,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主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广东共青团在新时期、新阶段的发展思路进行了系统阐释,对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与会代表认为,整篇报告贯彻了十七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广东团工作实际,符合广大团员青年的利益,对今后五年广东共青团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的领导集体。大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选举产生了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和团省委领导班子。代表们认为,新一届的领导集体整体素质较高,符合新形势对广东共青团干部的条件要求。大家对新一届领导集体寄予了殷切期望,我们一定会不忘代表们的嘱托,不断加强班子建设,肩负起历史使命和广大团员青年重托,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全省团员青年以一流的青春业绩,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锋。

(四)充分展示了团员青年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会议期间,代表们积极发扬主人翁精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参与会议的各个环节,为我省共青团事业和青年工作碰撞思想、建言献策,处处洋溢着民主和谐、生动活泼的气氛,展示了新时期广东青年求真务实、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社会各界十分关注这次青春盛会,特别是各大新闻媒体、各相关网站广泛、深入、全面地予以了宣传报道,在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反响。

二、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全面推进共青团各项工作。

抓好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代表的首要任务。尤其是要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在327省委常委会上所做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副书记刘玉浦同志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到团干团员当中去!希望大家回去以后,及时向党委和政府的有关领导汇报,并通过各种形式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进行学习传达。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与转变发展思路、有效破解难题、推进改革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与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加强自身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大会精神和领导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在这里,再向各位代表强调三点意见:

(一)带头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

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锋是本次大会的主题,因此,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是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第一要务。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在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中掀起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教育热潮,使科学发展观切实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所掌握,并成为科学发展观的衷心拥护者、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要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理念,把发展目的与实现青年利益和壮大团的事业有机结合起来。要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思考问题,指导工作,统领全局,评价成果,探索并逐步实现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制度化,努力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锋。

(二)大力加强团建创新。

增强团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吸引力是实现团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团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吸引力有赖于青年的信任和支持。创新团的组织方式和活动方式是凝聚、吸引青年和加强基层团内民主的有效载体。要切实加大基层团内民主,充分调动团员青年参与管理的积极性。要突出青年特点,贴近青年生活、学习和工作实际,生动活泼地开展活动,着力打破活动开展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要增强活动的多元化满足能力,使团员青年在活动参与中获得利益、解决问题和得到帮助;要积极倡导和大力实施活动的项目化、品牌化、机制化运作,不断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和长效性,力戒形式主义和一阵风;要拓展和创新活动载体,努力把握和适应青年参与社会活动规律,积极探索和建立以网络为重点的现代化的青年联络、青年沟通、青年表达和青年服务方式。以此,使团的活动富有时代精神、青年特色和青春魅力。

(三)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成为决定性因素。此次团代会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全省青年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先锋的奋斗目标。在座有相当一部分是团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注重思想建设,用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要注重能力的培养,坚持以勤学习勇实践促能力的提高;要始终警醒自己保持良好的作风,以过硬作风塑造良好形象。我们在团的干部队伍中,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团结进取的优良作风,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有利环境。在座的各位代表,都是全省团员青年中的佼佼者,理应促使自己不断提升素质成为一种自觉,时时处处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表率。要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树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关注青年、热诚服务的形象,多深入基层,多深入青年,与青年打成一片。尤其是实行省的团代会代表任期制以后,各位代表要履行职责,一方面按组织的要求教育青年和服务青年,另一方面要代表青年的利益,反映青年诉求,为广大青少年鼓与呼!

各位代表、同志们,美好的未来令人憧憬,壮丽的事业催人奋进。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带领全省团员青年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锋,为广东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谱写更加绚丽的青春篇章!

衷心祝愿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进步!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