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基会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省青基会工作简报 >> 正文

2022年第2期 新苗公益项目持续助力青少年脊柱健康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基会工作简报 点击数:16175 更新时间:2022/8/12 16:36:0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新苗公益项目持续助力青少年脊柱健康工作。2022年1月至6月,有序为超过13.6万青少年开展脊柱侧弯校园筛查,累计为85人次脊柱侧弯患者提供手术救助和保守治疗救助,救助金额逾62万元。

一、开展入校筛查计划,试点推广脊柱侧弯AI筛查

上半年,新苗公益项目团队在广州市和中山市入校172所,筛查13.63万人。此外,新苗公益专家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发现,裸露的背部外观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脊柱侧弯程度,研发的AI筛查技术于2019年10月25日发表于《自然》杂志子刊《通讯·生物学》(Communications Biology),该技术区别于常规入校筛查的方式,通过使用脊柱侧弯筛查人工智能软件采集数据,在保护学生隐私并无需与专科医生直接产生肢体接触的状态下,得到脊柱侧弯检查及评估报告。2022年3月开始,筛查脊柱侧弯AI筛查在中山市小学五六年级中试点推广使用,累计筛查14062例。

二、实施公益救助计划,帮扶困难重度脊柱侧弯患者

2022年上半年,新苗公益项目合计救助脊柱侧弯患者85人次,资助金额62.83万元。其中,累计救助手术及牵引治疗家庭经济困难患者20人次,资助总额55.18万元;累计救助保守治疗家庭经济困难患者3人次,资助金额0.67万元;累计为62人次社会突出贡献人群提供公益补贴,以教师、医护、军人直系亲属为主,资助金额6.97万元。

在接受手术资助的患者中,居住在广州市花都区的小妹刚过了15岁生日,她从小患有脊柱侧弯疾病,医生说侧弯角度过大再不治疗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今年通过新苗公益项目的救助顺利完成了手术,小妹高兴地说,今年九月她终于可以重返校园了。小然是一位脊柱侧弯165°的“SMA(脊髓性肌萎缩症)”患者,严重的脊柱畸形使她的脊柱几乎“对折”,她只能勉强“窝”在轮椅里或者像蛇一样“盘”在床上。通过新苗公益项目资助手术后,她说:“以前我是躺着在车子的后座出门的,现在已经可以坐在座位上了,以后可以看路边的风景了。”

三、开展多元丰富活动,提升公益项目社会影响力

2022年1月24日,广东青基会新苗公益项目一行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开展2022“青春情暖”活动,慰问两位受助脊柱侧弯青少年,关心他们治疗后身体恢复情况,并送上新春礼品。5月21日是世界脊柱健康日,广东青基会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办的“呵护脊柱十二载,新苗昂首新征程”——新苗公益十二周年暨新苗公益项目落地中山三院仪式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举行,会上新苗公益创始人杨军林教授汇报新苗公益十二年的项目成果,一位重度脊柱侧弯康复者小伟在现场分享自己的经历并表达对新苗公益团队的感恩之情,当天同时在中山三院举行大型公益义诊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脊柱健康和脊柱侧弯防控知识,活动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等报道。

四、积极链接社会资源,推进公益可持续发展

新苗公益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关心支持。今年以来,有三家爱心企业进行捐赠,大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捐赠一批价值242.7万元和305.4万元的脊柱侧弯矫形手术所需的脊柱内固定钉棒系统耗材;上海元华正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捐赠50万元,用于新苗公益项目救助、筛查及科普等相关工作。另外,一位通过新苗公益资助手术成功康复的女士——薛春燕,她主动作为项目劝募大使,上半年劝募246位爱心人士捐赠8.7万元支持新苗公益项目。新苗公益每月制定月度简报,向捐方和社会公众公示捐赠来源、款项使用及项目开展情况,推动阳光公益和项目可持续发展。


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工作简报(2022年第2期):新苗公益项目持续助力青少年脊柱健康.pdf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