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党史学习教育 >> 实践活动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团省委精心打造“暑假系列”帮扶促进项目

文章所在栏目:实践活动 点击数:1584 更新时间:2021/7/28 16:15:49

 夏风轻拂,孩子们即将迎来悠长假期。托管、游学、兴趣班…城市少年有各式各样的选择。但在偏远乡村,基础资源缺乏,青少年如何度过这个暑假?为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团广东省委提前谋划,及时跟进,通过“两帮两促”行动为乡村青少年量身打造了一系列帮扶促进项目。


 学习?有帮手!

 暑期还没开始,岭南师范学院“青年云支教”项目的师生招募配对已经完成。相比去年暑假,今年报名的学生增加了600多人,当前他们的帮扶对象已达2300人。

疫情发生后,“青年云支教”成为大学生结对帮扶中小学生的重要平台,助力乡村青少年“停课不停学”。如今,这座云端上的爱心桥梁愈发牢固,正源源不断地向青少年输送知识与关爱。

1.jpg

岭师国旗护卫队到乡村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岭南师范学院还将红色教育巧妙地融入到“云端”支教中,通过开设“党史微课堂”,引导学生树立爱党爱国的情怀。他们计划为“云支教”学生开展至少100场线上党史宣讲活动,以激发他们学习党史的热情。

2.jpg

“云支教”农村中小学生走进岭南师院接受党史教育


此外,为巩固帮扶成果,团梅州市委还将启动“青青悦读”项目,打造全新的阅读和分享平台,拓展乡村青少年的教育资源。除了发动多方力量募捐书籍,他们还计划联合专业读书指导团队,开展专题讲座、读书沙龙、主题论坛等丰富的阅读交流促进活动。


 就业创业?不用愁!

 “听说青年乡厨培训班又要开班了。”汕头陇田镇的小李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邻居好友。去年,他参加了首期培训,现在跟妻子搭档承包宴席,年收入接近20万元。在此之前,小李夫妇没有固定工作,依靠种地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生活。“我身体不好,还要养两个孩子。”

 2020年,团汕头市委联合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举办“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青年乡厨培训班,邀请国家级大厨当老师,教小李这样的年轻人做地道潮汕菜。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选择培养乡厨,主要是符合当地市场的需求。他们走访调研发现,汕头不少村镇保留着请厨师做宴席的传统,但厨师数量少且年龄普遍在六十岁左右,缺乏年轻力量的加入使他们逐渐力不从心。

3.jpg

去年汕头市开始举办“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青年乡厨培训班


 瞄准这一人才缺口,团汕头市委联动各方力量,培训农村青年掌握潮汕菜烹饪技能。据了解,首期培训班30个名额发布后,吸引了上百人报名,乡村青年的参与热情极高。

 今年,为扩大培训覆盖面,团汕头市委将推出新一期青年乡厨培训班。根据安排,他们计划在全市67个镇(街)中培训134名青年乡厨,每个镇街至少培养两名。


义诊科普?送到家门口!

 看到“健康直通车”开进村里,茂名新安镇的村民很是高兴。来自珠海各大医疗机构的医生刚把义诊桌椅摆出来,前面就排满了人。有村民表示,三天前广播就通知了这个活动,大家都非常期待。

 现场义诊结束后,医生来到相对贫困户家里,一对一了解孩子的健康情况。在走访过程中,他们见到了右眼受伤的小乐。仔细询问后,医生才知道小乐两年前玩耍时被尖锐物体刺伤眼球,但因为家庭经济拮据,他一直没有得到妥善的治疗。

 了解清楚情况后,医生当场决定为小乐进行治疗,并建档立卡,方便跟进后续情况。之后,珠海共青团发起筹款活动,通过驻村干部将两万多善款交给小乐家人,以解决费用不足的问题。现在,小乐右眼的视力恢复了不少,已经能大致看清眼前的东西。

 这是团珠海市委连续开展“健康直通车”活动的第五年,今年8月他们将继续前往贫困乡村,送医送药、义诊巡诊,还会开展体质健康检查、公共卫生宣讲。

 同一时间,江门市中心医院的“健康直通车”也将前往五邑地区,为乡村青少年进行先天性心脏病、脊柱侧弯、唇腭裂等重症疾病的排查。此外,各市县团组织将组建农村社区助残志愿组织,与农村残疾青少年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采取“一人一策”的方式为残疾青少年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

5.jpg

江门市中心医院团委组织专家开展“健康直通车”情系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活动


 呵护心灵,打造帮扶长效阵地

 父母外出务工,孩子成了留守儿童,这是欠发达地区普遍存在的社会痛点。由于隔代教育,孩子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且难以被及时发现,从而导致悲剧的发生。

 河源高中生小康,因患有精神分裂症,曾试图跳楼自杀。站在天台上,他的内心既忐忑又无助。身边没人愿意跟他交流,让小康十分苦恼,但又不甘心就这样离开。在这关键时刻,他想起12355综合服务免费热线,鼓足勇气按下号码。

 幸运的是,这通电话救下了小康。

 线上咨询师接到电话后,马上联系派出所对其进行定位,并通知当地团委的工作人员。五分钟后,专业咨询师赶往小康所在的位置,进行心理疏导,成功将小康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一次救助是短暂的,怎样才能为乡村青少年提供可持续的心理帮扶?今年,团广东省委联合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河源市人民政府开展广东省“两帮两促”行动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专项帮扶计划,在东源县、龙川县、连平县的200个学校开展试点工作,覆盖全市近半数学校。

6.jpg

在河源市东源县灯塔中心小学开展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测评


 首先是全力打造“12355乡村青少年之家”阵地,配齐专业设备,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其次,借助广东省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专业师资力量,培养当地的心理老师,便于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和培训。

7.jpg

心理咨询师对河源市东源县灯塔中心小学的乡村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健康团辅活动


 推动“两帮两促”更上一层楼

 为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2020年5月,团广东省委联合6个厅局推出了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以乡村青少年发展需求为导向,打造学业帮助、就业创业帮助、体质健康促进、心理健康促进四位一体的社会支持服务体系。

 一年多来,5000多名“青年云支教”志愿者为3695名相对贫困户学生提供线上课业辅导;“领头雁”计划培育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00多名;“健康直通车”行动省级医疗机构为3673名相对贫困户青少年开展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依托12355平台,为4217名相对贫困青少年进行心理筛查并重点帮扶,等等。资金、人才等各类要素持续向乡村汇集,贴心的服务送到青少年身边。

8.jpg

“两帮两促”行动宣传海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团广东省委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两帮两促”行动。

 7月16日,广东省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推进会暨特色项目展示交流评审会在广州举行。以巩固、扩面、提质、增效为总体思路,今年“两帮两促”行动将进一步整合提升,主要分为3个板块,分别是统一开展项目、地方特色项目、集中行动月。

 其中,暑期7、8月将作为“两帮两促”集中活动月,省、市、县、高校联动,开展系列帮扶活动200余场。当天的交流评审会上,涌现出一批“两帮两促”行动特色项目。接下来,团广东省委不仅提供百万元经费,还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指导,让更多乡村青少年获得高质量、有成效的帮扶。

9.jpg

“两帮两促”特色项目展示交流评审会现场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