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25590 更新时间:2021/1/23 9:00:16

2021年1月22日上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1年第3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唐锐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第2号)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第2号)精神。广东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主任朱瑞峰同志汇报了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并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指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深刻阐明了事关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问题,为新时代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知识产权教育。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相关活动,通过新媒体宣传、主题宣讲、普法专题团队日活动、知识竞赛、案例展示、实践体验等形式,面向青少年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知识产权的决策部署,帮助青少年从小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与能力。落实《关于加强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规范和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引导少先队员在参与少先队标志标识保护工作的实践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二是要积极引导创新创业青年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深化开展“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支持和引导创新创业青年开展创新研究,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评审工作中,注重选树具有重大发明创造、颠覆性技术创新成果,以及从事知识产权保护普及与服务的工作者;三是要推动完善青少年知识产权保护支持机制。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知识产权保护在《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草案中的比重,以《条例》起草出台为契机,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建立青少年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创新教育的政策支持体系;四是要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相关服务。联合知识产权部门和相关机构,探索开展针对创新创业青年的专利质押融资及评估、交易等服务,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覆盖面,推动风险补偿、补贴贴息等各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政策向青年创新创业企业倾斜,降低融资成本,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