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少先队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少先队简报 >> 正文

广州市越秀区打造少先队社会化工作平台 构建红色立体研学新模式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少先队简报 点击数:8120 更新时间:2021/1/29 14:40:46

 

广州市越秀区聚焦讲好“儿童化”政治核心能力,落实校内校外思政教育一体化要求,立足区内红色资源丰富特点,深化整合金钥匙万人读书活动、广府文化系列活动等区内教育资源,与区内各红色史迹共同构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平台,打造出具有越秀特色的“少先队实践教育地图”,引导全区7万余名少先队员读红色书籍,访红色史迹,讲红色故事,唱红色童谣,画红色山河,形成了“学、访、讲、唱、画”五位一体红色立体研学活动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一、“学”好红色书籍

区少工委推出红色书单,自主开发“越秀少年”小程序,采取线上阅读和线下阅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区各中小学校和少先队员开展21天朗读打卡活动。积极丰富活动形式,拓展覆盖范围,组织区内中小学校与帮扶地区学校开展手拉手“共读红书立志向”活动,通过共读一本红色书籍、读书漂流日记交流等活动,深化活动效果。

二、寻“访”红色史迹

区少工委组织开展主题夏令营,引导全区少先队员以假日小队的方式,寻访区内红色史迹拍照打卡,开展研究学习,撰写研学报告,并上传感想到“越秀少年”小程序进行交流展示。组织少先队员自制“越秀少先队主题明信片”赠送各地游客,争当“红领巾小信使”。结合疫情防控,区少工委通过“越秀少先队”公众号组织开展“云端夏令营”,先后有18501人次在线参观红色史迹场馆,参加线上答题竞赛,进行红领巾争章活动。与抖音平台合作,举办“红色研学vlog”大赛,先后上传2081个视频,推出20多期优秀vlog展示,播放量达269.8万次,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微视频方式传播红色文化,“学习强国”和《中国少年报》给予专题报道。

三、“讲”好红色故事

区少工委结合“团队联动”,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等7个志愿服务基地为试点,发动区内30所中小学的团员和队员结对子,成立了“新时代越秀少年红色史迹讲解队”,完善培训、考察、评价机制,选拔1200多名小讲解员,利用周六日进行义务讲解,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区少工委创新讲解渠道,与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团委合作,组建了“红色公交”党团队志愿讲解队,在广州公交历史最悠久的1路公交车上,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志愿讲解服务。在今年的建队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成立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文化移动宣讲站,“红色公交”党团队志愿讲解队将持续在每周六日进行志愿讲解服务。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粤语讲古”活动为载体,围绕“讲好中国故事”、“学先锋精神 讲先锋故事”等主题,举办十大红色金牌讲解员比赛,引导队员讲好中国故事、红色故事、先锋故事。整合“十大金牌朗读者”和越秀“粤语讲古”的“小古王”,组成“新时代越秀少年思政小讲师团”,启动越秀区青少年“流动思政小课堂”活动项目,采用清单式课程,送课到校,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在思政课中的特殊作用。

四、“唱”好红色童谣

发动各中小学校积极利用国庆、建队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同唱一首歌”唱红歌活动。持续开展“粤语童谣”传唱活动,引导队员了解家乡文化,激发爱国爱家乡的情感。邀请著名音乐家陈辉权老师以粤语童谣的方式,为红色立体研学谱写《英雄花开英雄城》主题曲,在“华语音乐盛典在线”上推出,引起广泛关注和传唱。

五、“画”出红色江山

充分发挥区少年宫作为校外活动阵地作用,联合区图书馆举办“英雄花 英雄城——红色文化美术书法作品展览”,充分展示老、中、青、少几代人传承红色基因、铭记民族精神、缅怀革命先烈的爱党爱国之情,吸引大量市民、学生参观。面向全区少先队员开展少先队主题徽章设计大赛、“红领巾与祖国共成长”、越秀红领巾奖章设计等,网络人气奖投票参与人数超10万,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区少工委还深化红色立体研学成效,积极做好网上少先队建设,开设区级少先队微信公众号,以“队队公众号”项目打造了区级、校级少先队微信公众号的宣传矩阵。目前已建立100多个校级、中队微信公众号,区级公众号累计阅读超过100万人次。疫情防控期间,区少先队微信公众号发布近百条推文,并联合南方+、花城+、虎牙直播等,与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杨匏安旧居纪念馆合作,举行十多次线上直播活动,观看人次达8000多万。各级公众号建立线上红领巾广播站,大大延伸了“红色立体研学”的宣传末梢神经,打通了对外宣传的渠道,让少先队活动走进社会视野,与社会实践基地形成良好的互赢互生关系,扩大了“红色立体研学”的社会效应。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