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团广东省委印发《广东共青团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制度自信积极投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行动方案》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5364 更新时间:2020/3/1 16:08:00

2月20日,团广东省委印发《广东共青团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制度自信积极投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全省共青团的组织优势,投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而结合广东实际制定的。


《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实施内容、工作保障等方面内容。要求以严实作风确保思想引领力提升、青少年权益维护、青年民生服务、社区志愿服务、新兴青年群体“筑梦”和基层组织力提升六大行动件件能落地、事事有实效,让共青团成为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发挥作为“国家政权重要社会支柱”的作用,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贡献青春力量。


实施内容主要包括六大方面。


一是实施思想引领力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制度自信教育,构筑多维一体的青少年思想引领体系。要完善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制度机制,广泛深入持久开展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扩大思想引领对社会青年的有效覆盖,完善切实履行青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制度机制,完善青年政治人才培养机制。《方案》明确,到2021年,推动“广东共青团”“12355青年之声”“i志愿”等新媒体平台用户总量达到3000万,其中社会青年用户占比提升到60%。


二是实施青少年权益维护行动,建强上下联动的12355平台,建立健全青少年诉求的跟踪响应机制。要打造青少年权益维护及服务帮扶一体化平台,充分履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职能,完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链条。


三是实施青年民生促进行动,聚焦青年就业、教育等刚需,建立覆盖面更广的青年发展促进机制。要建立更充分的青年就业帮扶机制,建立健全共青团积极促进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推动青年返乡下乡助力乡村振兴,以深化希望工程事业为抓手建构共青团公益慈善工作体系,完善青少年助力生态环境治理机制,建设港澳青年服务体系。《方案》明确,每年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基层一线等单位中开发不少于10万个高质量实(见)习岗位,资助1450个大学生团队开展科技创新研究,资助万名新生代产业工人通过“圆梦计划”就读大学;推动金融资源下乡支持青年创业,在每个县建立1家青年创业金融服务站。


四是实施社区志愿服务行动,促进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健全青年通过公益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的常态化机制。要完善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激活社区居民自治,完善社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志愿服务正向激励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方案》明确,至2023年,社区注册活跃志愿者占社区常住人口比例超过5%;力争至2023年,具备应急救援相关资质的志愿者占全省有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的注册志愿者比例不少于5%。


五是实施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行动,主动承接政府社会服务职能,建立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社会组织体系。要积极引入青年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建立凝聚新兴青年群体的常态化机制。《方案》明确,省级团委直接联系10家社工机构,21个地市团委直接联系100家社工机构,2020年全省青少年事务社工数量达到20000人并逐年增长。


六是实施共青团基层组织力提升行动,建强激活组织体系效能,夯实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的基础。要健全“两新”团组织以大幅提高青年有效覆盖面,激活村(社)团组织以提升社会治理动员力,提升“青年之家”服务力以凝聚广大社会青年。《方案》明确,2020年力争实现符合建团条件的已建党“两新”组织完成建团;2021年力争实现符合建团条件的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完成建团;加强村(社)团组织体系建设,全省26587个村(社)团组织全覆盖;村(社)团组织每年至少发展1名团员,至少推优1名团员发展成为党的发展对象;全省所有注册的“青年之家”每周为流动团员和辖区青年提供各类服务不少于1次,让“青年之家”成为广大青年的公共驿站。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