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共青团十八届四中全会在京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4268 更新时间:2020/1/13 10:56:41

 

共青团十八届四中全会于1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学习中央书记处指示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情况,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就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贡献进行研究部署。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作的工作报告,对共青团2020年工作要点进行了研究讨论,审议通过了《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贡献的行动纲要》。贺军科就《纲要》草案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对全会进行总结。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作出《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推进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对坚定全党全社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会精神上来。

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共青团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责任和作用,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贡献。要清醒认识当前全团在工作理念、组织方式、运行机制、制度体系、执行能力等方面存在的明显差距,紧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步伐,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努力把共青团建设成为始终忠诚于党、密切联系青年、坚持实事求是、勇于自我革命、永葆蓬勃朝气的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更好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团着力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推动各项工作和建设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2020年,共青团要进一步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肃认真整改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团十八大以来团中央委员会确定的各项任务部署,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展现青春风采、作出积极贡献。要抓住有利时机,在青少年中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制度自信教育,用好党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一系列生动素材,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统筹做好定点扶贫、学业就业创业“3个10万+”、东西部团组织结对帮扶、共青团对口援疆援藏等工作,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实实在在的力量。要立足群团组织职责定位,提升共青团服务青年工作实效,多做雪中送炭、凝聚人心的工作,在巩固和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思想基础、群众基础上下功夫、作贡献。

会议强调,团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很关键的一条就是要在精神状态上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激发和保持永不懈怠、勇往直前、永久奋斗的精气神。要有理想主义追求,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领悟信仰的力量,从习近平总书记身上感受理想的光辉,从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珍视精神的价值,在理想主义的感召下,走出个人舒适区,为了党和人民事业跑起来、向前冲。要有进取精神,迎难而上、不躲不拖,咬定目标、绵绵用力,在干事创业上永葆进取之志,在为人处世上谨守谦退之道。要有责任意识,肩负推工作的责任,把自身的岗位职责快干、干成、干好、干到极致;肩负带队伍的责任,敢抓敢管,从严要求,努力带出一支素质过硬的团干部队伍。要激发自我奋斗精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增强决策制定的科学性和决策执行的严肃性,坚定推进扁平化,大力倡导亲力亲为。要有制度意识,认真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确保团内决策部署按制度要求落到实处;锤炼干工作的常性、长性,掘井及泉、由点及面,真正为团的事业开辟牢固阵地、留下过硬业绩;守纪律、讲规矩,克服侥幸心理,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

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卸职递补的确认案》,确认杨松等6名同志的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职务自行卸免,张光付等3名团中央候补委员递补为委员。递补后,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由248名成员组成,其中委员170名,候补委员78名。

为进一步加强团中央委员会职能发挥、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会议安排部分地方团委负责同志代表本级委员会向全会报告了工作;团中央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分别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本领域具体工作。

会议号召,全团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守初心使命,奋发务实进取,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作出积极贡献、展现青春担当。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书记处书记徐晓、傅振邦、奇巴图、李柯勇、吴刚、关志洁出席会议。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的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副省级城市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团十八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共300余人参加、列席这次会议。

(中青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