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马十载,从心出发——记第十六期省级“青马工程”学员培训班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9388 更新时间:2017/8/4 14:51:54

  7月27日上午,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五邑大学承办,共青团江门市委员会协办的广东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十六期省级“青马工程”学员培训班开班活动在五邑大学吕志和礼堂成功举行。江门市委副书记胡钛,五邑大学党委书记张焜,五邑大学校长张运华,五邑大学党委副书记李霭康,团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学校部部长武一婷,共青团江门市委书记梁钊俊以及团省委、团江门市委相关负责同志及本期青马班的全体学员出席了本次开班活动。

 

  开班活动上,全体人员观看了省级“青马工程”十周年宣传视频《青马十载 从心出发》,共同回顾了自2007年团中央启动“青马工程”以来我省取得的工作成效。

  会上,江门市委胡钛副书记以及五邑大学党委张锟书记分别致辞,欢迎各位学员的到来。

  随后,第十五期优秀学员代表带来了诗朗诵《像风一样轻扬》,他们在过去一年里以身作则,以优秀的表现彰显出“青马人”的卓越风采。表演结束后,共青团江门市委书记梁钊俊、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许业河为第十五期优秀学员颁发了证书。团省委学校部调研员丘明祺介绍了第十六期青马班的主讲导师,并为第十六期青马导师颁发了聘书。

 

 

   会上,团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学校部部长武一婷老师发表了讲话。她从坚定信念、强化担当、内化情怀三个方面讲述了开办“青马工程”的意义所在,并希望所有学员都能学有所用,将在培训班中学到的东西分享给身边的同学。此外,还进行了授旗仪式,意味着第十六期省级“青马工程”正式开班。

   本期培训班汇聚了124所高校的249位骨干学生,以“青马十载从心出发”为主题、国防教育、专题培训、社会调研、素质拓展、参观学习、青年沙龙、“三走”活动等为载体,使青马学员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和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的相关要求。在丰富的培训期间,学员们不断充实自我,提升能力。

  一、专题讲座——谈精神,谈信仰

  围绕着马克思主义,习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本期青马工程共开展了五个讲座。徐川老师的专题讲座——顶天立地谈信仰阐述了何为马克思主义者的信仰,如何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来辨证地分析问题;张运华教授“百年中国梦——侨乡文化中心”的专题讲座介绍了五邑侨乡的形成与文化特征;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副团长冯永忠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的讲座;团省委学校部调研员丘明祺围绕“如何开好一次代表大会”展开讲座;91760部队负责人的“与信仰对话——西沙海战精神”阐述了信仰的价值与力量。精彩讲座赢得学员们的热情回应,在讲座中加深了对“中国梦”的认识。

  二、主题调研——躬行调研,深入理解

  此次培训过程中,学员们前往新会开展了调研活动。他们走进中国中车广东轨道产业区,近距离接触完整的高铁生产线;他们走进梁启超故居,共同追寻伟大先贤的足迹;他们走进维达纸业,了解现代化生产的发展;他们走进李锦记和无限极,体会“工匠精神”。

  三、志愿服务——伸出援手,传递能量

  除讲座和调研之外,学员们还前往青少年宫、福利院和新会崖山村进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在那里,他们整理图书、为乡村做手绘墙、与特殊群体交流,他们走进乡村,助力“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从中感悟“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四、素质拓展——提高素养,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工程还加入了素质拓展的内容,江门市委党校政治教研室副主任林楷贤老师以及五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周颖教授分别给学员们带来了公文写作课程和礼仪知识讲座;在创业交流分享会上,叶氏化工集团副主席叶子轩先生分享了他从小作坊到大集体的奋斗历程。他们的讲解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五、朋辈交流——畅谈曾经,展望未来

  为了让学员们在交流中汲取经验,不断进步,本次培训工程开展多次交流分享会。在往届学联主席交流分享会上,主席们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并与学员做了亲切交流;在读书分享会上,学员们就自己阅读书籍的内容以及读后感与同学们交流;在志愿活动分享会上,学员们围绕当天的志愿活动以及以往的服务经历,畅谈想法。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