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池志雄书记在共青团深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13157 更新时间:2016/2/22 10:11:29

池 志 雄

(2016年2月2日)

尊敬的兴瑞书记、各位领导,

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

    初春的鹏城绿意盎然,鲜红的团旗青春辉映。在全省各级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共青团深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今天,兴瑞书记和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领导亲临大会,这充分体现了深圳市委对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少年的亲切关爱。在此,我谨代表团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深圳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奋战在深圳各条战线的广大团员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深圳市第五次团代会以来,深圳各级团组织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团省委的统一部署下,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青少年思想引领卓有成效。紧扣“中国梦”的时代主题,重点打造了“我与特区共奋进”、“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暖暖的正能量”等活动品牌,覆盖青少年870万人次。二是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成绩突出。组织实施“鲲鹏计划”,构建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体系,推荐项目获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三是深港青少年交流走向纵深。推进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建设,开展“深港青年风尚季”、“寻根之旅”、“深港义家亲”等活动,深港青少年圈层更加紧密。四是促进志愿服务蓬勃开展。五年“志愿者之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来了就做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志愿服务成为深圳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五是团组织自身建设扎实推进。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省率先开展“推优”入党、入团规范化工作,实施深圳共青团主业工程,团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得到显著改进。团省委对第五次团代会以来深圳共青团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要求群团组织要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要求。省委胡春华书记多次强调,共青团要树立主业意识,用群众工作的方法开展群众工作。刚刚闭幕的团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强调全面推进共青团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这些都为深圳共青团改革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指明了前进方向。借此机会,我提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要牢牢把握根本职责,在深化思想引领中做强主业

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灵魂,是做好青年工作的根本保证。政治性的核心在于“坚持党的领导”,正如邓小平同志曾指出:“青年团犯一千条错误都没有关系,但是犯不得一条错误,就是脱离党的轨道”。习近平总书记说强调,“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主要体现在要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谁能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谁的工作就做得好,反之就是做得不好。”深圳各级团组织要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切实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要抓住思想武器,广大团干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市广大团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带领全市广大青年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员、践行者。要抓住主群体,重点面向大学生、青年教师深入开展“青马工程”,培养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瞄准特区的各类青年人才这一群体,继续深化开展深圳共青团主业工程,加强对新兴青年群体的组织吸纳和骨干培育,切实做好“推优入团、推优入党”工作。要树立互联网思维,扎实推进“青网计划”,做好用网占网建网工作,把团员的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引导到网络空间,让团旗在网络空间高高飘扬。

二要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在服务党政大局中找准切入

先进性是共青团的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团的工作主线。深圳各级团组织要组织动员各界优秀青年围绕市委的工作大局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走在时代前列。要进一步带领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深化“鲲鹏计划”等品牌,助力广大“青年创客”干事创业,在推动深圳创新驱动发展中建功立业,留下属于年轻人的青春印记。要继续用好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创优工作品牌,动员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创优创效。要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要求,全力投身精准扶贫,把精准脱贫攻坚作为团组织参与党政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按照《广东共青团助力精准脱贫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的要求,做好对口帮扶河源、汕尾工作。要充分利用深圳毗邻港澳和建设国际化先进城市的优势,打好国际交流和深港合作的“青年牌”,丰富载体、提升项目、务求实效,不断拓展深港澳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三要牢牢把握青年需求,在竭诚服务青年中提升影响力

群众性是共青团的根基,也是共青团组织的本质“基因”。共青团工作的逻辑起点和最终落脚点,都在于服务青年。深圳各级团组织要牢固树立青年导向,从青年科技人才、大学生、新媒体从业人士、新生代农民工等不同群体的需求出发,推动政策、提供服务,促进发展。要扎根基层社区,下力气加强青少年综合服务阵地建设;以完成“志愿者之城”建设阶段性目标为契机,继续锻造提升志愿者队伍,扩大社区U站等服务站点的覆盖面和服务能力,更加深入地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要发挥枢纽作用,健全青少年诉求表达及回应机制,推进“深圳青年之声”建设和“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暖人心肠的事情,使团组织真正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四要牢牢把握历史使命,在推进改革创新中谋求新发展

改革创新是共青团的永恒主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深圳各级团组织要深刻理解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抓住共青团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大契机,切实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担当,率先抓改革机遇,主动破发展瓶颈,为全省团组织提供鲜活经验,推动广东共青团事业不断前进。要注重把普通青年中的优秀代表吸纳进团的组织体系,扩大基层和一线人员在深圳共青团代表大会、全会、常委会中的比例。要改进团的机关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方式,逐步建立专职、兼职、挂职相结合的机关干部队伍。要夯实团的基层基础,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重点领域,在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大型居住区等重点空间,在互联网、新闻媒体等重点行业中加大组织建设力度,实现“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组织”的目标。要探索改进团的工作方式方法,以“三严三实”要求为标尺,把“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列入团干部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率先实施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制度,积极探索直接联系青年、经常服务青年的好做法和新经验,全面构建新型团青关系,进一步埋头苦干、务实创新,继续走在广东共青团事业的前列。

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充满活力的青春之城。三十多年来,深圳以其特有的精神特质成就了敢闯敢拼、敢为天下先的特区青年,也造就了始终勇立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的深圳共青团。我们坚信,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着光荣传统的深圳共青团一定能以此次团代会的胜利召开为新起点,不断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深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为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