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池志雄副书记在惠州市各界青年纪念建团92周年、“五四”运动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8134 更新时间:2014/4/30 15:31:23

尊敬的陈奕威书记、各位领导、青年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惠州各界青年代表欢聚一堂,共同纪念建团92周年、五四运动95周年,缅怀先辈伟绩,谋划青春共建美丽惠州、幸福惠州。在此,我谨代表团省委、省青联,向惠州广大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惠州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眸历史,激情澎湃。95年前,一批批革命先驱用生命和鲜血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成为一代又一代青年追求真理、前赴后继的不竭动力和精神支柱。历经95年,“五四运动”早已远去,“五四”精神却深深地镌刻在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中,熔铸在一代又一代奋勇拼搏的青年人血脉里,历久弥新、生生不息。近年来,惠州共青团坚持“主业”意识,以创新的精神和实干的作风,围绕组织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在青年汇社区青年服务阵地建设、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港澳青少年交流、青年领袖培训等方面为全省共青团组织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踏实、勤奋、乐善、进取的惠州青年,也积极投身幸福惠州、美丽家园的建设,自觉把每一朵梦想之花融汇于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的“五四”精神,为全省青年做出了示范和榜样!

  青年朋友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尤其在广东视察提出的“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要求,为我们青年的成长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广东梦”,“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惠州梦”,为我们青年展示风采、贡献才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实现伟大梦想,有赖于我们青年一代传承“五四”精神,勇担光荣使命,在火热的实践中再创青春业绩!借此机会,我代表团省委、省青联,谈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希望惠州各级团组织密切联系青年,打造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青年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共青团的根本职责是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能否紧密联系和服务青年,是共青团组织履行根本职责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团的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把握青年脉搏,切实提升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把工作延伸到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新的一年,我们特别要注意把全团统一部署、服务青年切身利益诉求的几项工作做好,包括圆梦计划、展翅计划、启航计划等,使团组织成为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成为青年遇到困难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坚强依靠力量。

  第二,希望惠州全体团干要带头走在时代前沿,塑造“创新能干”的团干队伍。团的事业,关键在团干。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青年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娱乐方式已发生了显著变化,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涌现,共青团干部如果不自觉加强学习,提高本领,转变作风,就会落后于时代、落后于青年,从而影响团组织作用的发挥。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高扬理想信念旗帜,锤炼优良作风,深入植根青年,一切为了青年,紧紧依靠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紧跟党走在时代的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各级团干部当前特别要注重结合正在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两进三同四争先”活动,争当杜绝四风、勤勉工作的表率,争当“改革创新、开拓奋进”的先锋。

  第三,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勤于励志修身,书写“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人生篇章。青年最富有朝气,青年最富有梦想。对青少年而言,传承“五四”精神的最好方式,就是勤于励志修身,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传承中国一贯以来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生价值追求,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勇敢地担负起时代和历史的重任,为自己的人生负责,让“五四”薪火因为青春而流传,让青春因为奋斗而更加美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和民族,谱写无愧于时代和人生的青春乐章。

  青年朋友们,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的音符,只有在自己的旋律中才更显动听。让我们继续乘着“五四”历史的风帆,满载歌声与欢笑,肩负光荣与梦想,在人生道路上抒写出更加壮美的青春之歌!

  最后,预祝惠州市青年联合会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圆满成功!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