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志愿者工作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志愿者工作信息 >> 正文

【第十二期】各高校助力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志愿者工作信息 点击数:5525 更新时间:2013/10/17 8:57:32

广东志愿服务工作信息

第 12 期

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秘书处

广东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编        2013年10月16日

  

完善机制 主动作为

各高校助力南粤学子实践青春中国梦

今年4月,团省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启动了2013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自项目启动以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全省60多所高校积极主动开展志愿者宣传、招募、培训、派遣等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经各高校项目办及省项目办严格筛选,我省共选派196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其中研究生支教团32人)和100名山区计划志愿者赴广西、贵州、西藏、新疆等西部省区及我省11个地市欠发达地区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服务地数量为历年之最。

一、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工作规划和指导

各高校高度重视,由校领导亲自指导西部(山区)计划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南方医科大学校团委积极联系学校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议,对学校西部(山区)计划相关政策给予相应的调整和改善,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其中。广东医学院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学校党政领导亲自关心过问,把实施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工作人员配备齐全,指定一名校团委老师负责落实具体工作。韶关学院专门成立了由学校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宣传部、学工部、团委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志愿者招募、派遣及管理工作。

二、创新宣传发动方式,做好招募动员工作

全省15所高校开展了“中国梦 西部情”优秀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暨“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依托校园各类宣传阵地及时、持续地向应届毕业生发布招募信息和相关政策。中山大学为了激发同学们服务西部和山区的热情,特意邀请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谭建光教授作题为《中国梦·青年志愿行》的主旨演讲,为学生们深入解读“中国梦”,共同探讨如何将“个人梦”和“中国梦”进行有机结合。华南理工大学建立了校内西部(山区)计划咨询点,并利用校园短信平台、QQ群、飞信等通信软件及宣传栏、校园广播等阵地进行广泛宣传。暨南大学开展了“中国梦西部情,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在大学生中激起了爱国报国,投身西部建设的热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新宣传手法,绘制了西部(山区)计划宣传漫画,并在校园各个人气聚集点进行展示,用新颖方式吸引大学生围观报名。

三、规范评判遴选标准,做好考核选拔工作

各高校按照“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的原则,对报名学生进行了严格的审核遴选。暨南大学对每位有意愿参与西部(山区)计划的大学生都会进行一场对话式的压力测验,让他们预先设想西部(山区)生活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选拔有足够的心理和其他准备的优秀学生去应对艰苦而富有意义的志愿服务工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坚持“严”字为首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了情况摸底、笔试、面试、心理测试、健康检查的完整选拔程序,同时严把志愿者选拔服务理念关、专业技能关、身心素质关,优中选优,确保招募志愿者的先进性。

四、深化岗前培训模式,做好能力提升工作

为提高志愿者各方面素质能力,使志愿者能够更快融入服务地的工作及生活,各高校对志愿者进行了严格的培训。中山大学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提供了岗前实习的机会,要求志愿者在附属中学跟班听课、撰写教案、代教实践;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往届志愿者召开分享交流会,介绍服务地民俗民风和服务开展注意事项,帮助志愿者能尽快正确的进入工作状态。华南农业大学通过召开业务培训会、政策解读会等方式,努力提高入选志愿者的服务理念、服务技能和政策水平。

五、构建交流互动平台,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志愿者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贯穿全年,是西部(山区)计划实施的重要环节,也是各高校必须重视和扎实推进的重点工作。华南理工大学在派遣志愿者中成立了临时党(团)组织,明确分工,加强志愿者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华南师范大学专门建立了“华师西部计划”QQ群,加强与志愿者的长期沟通,该群已成为学校管理跟踪志愿者的平台,同时也是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交流的平台。南方医科大学在服务期间及时了解志愿者工作及生活动态,根据实际情况为志愿者出谋划策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供精细化服务。

六、出台激励表彰政策,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为鼓励应届毕业生积极参与西部(山区)计划并做好服务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各高校纷纷推出激励保障机制。华南师范大学对签定志愿服务西部(山区)协议书并履行协议的应届毕业生给予奖励10000元,用于志愿者的生活补助;广东海洋大学为积极鼓励毕业生参与西部计划,对入选志愿者授予“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将期满志愿者纳入当年学校就业工作的总体安排,千方百计为期满志愿者提供就业服务和指导,推荐用人单位。深圳大学在服务期间定期向志愿者发放补贴,节假日为志愿者寄送节日礼品,平均每个志愿者补贴超过1.6万元以上,让志愿者充分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爱。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对入选志愿者颁发“下基层工作鼓励奖”荣誉证书和奖励1000元。

本期责编:劳丽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