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志愿者工作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志愿者工作信息 >> 正文

【第八期】深圳以信息化手段推动志愿服务工作上台阶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志愿者工作信息 点击数:6333 更新时间:2013/3/28 11:15:04

深圳以信息化手段推动志愿服务工作上台阶

    深圳市以建设“志愿者之城”为契机,加大信息化工作推进力度,今年3月向全市发布深圳电子义工证。电子义工证由深圳市“志愿者之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团市委)统筹,深圳市义工联发起,深圳市卫生人口计生委、市文体旅游局、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市志愿服务基金会以及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深圳通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志愿者跨组织、跨地区服务的电子化和无纸化,提升深圳“志愿者之城”的建设质量。

    一、突出“尊重志愿者”的理念,具备权威性和便利性。电子义工证颜色以暖色系为主,玫瑰花瓣的背景底纹与深圳十大观念之一的“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呼应。作为国内地方第一例“证卡分离”设计的证件,其正面以志愿者照片、姓名、志愿者注册号等信息为主,体现志愿者作为持证主体的庄重性和权威性,保障电子义工证主要用于志愿服务领域;背面以参与发证单位标识、磁条编码、功能提示等信息为主,寓示其可为志愿者参与服务及日常生活提供便利和保障。

    二、突出“争当志愿者”的理念,富有智能性和扩展性。申请深圳电子义工证必须注册成为志愿者,有利于吸引更多市民争当志愿者。电子义工证通过与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及其配套终端对接,集成身份识别、服务计时、实时统计、培训记录、信息查询及信息恢复等6大志愿服务功能,改变以往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半信息化”管理模式,可实现志愿者全市范围内跨组织、跨区域服务的电子化、无纸化及参与志愿服务“一证通”;加载按最新IC卡规范PBOC2.0制作的芯片,在确保电子义工证使用安全的同时,预留功能拓展空间,为市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提供更多便利。

    三、突出“关爱志愿者”的理念,体现公益性及自主性。电子义工证凝聚了政府、社会、市场三方力量,凸显“集体办公益”;同时,电子义工证加载了团员、公益、保险、医疗、交通、旅游、社交、金融、特惠等9项便民服务功能,持证志愿者除被给予充分自主选择权外,还可免费获得实名制马甲和在市内参加志愿服务期间的意外伤害保险,体现了社会对志愿服务事业的支持和对志愿者的关爱。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