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陈宏宇同志在第九期南方公益志愿大讲堂上的致辞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7986 更新时间:2013/3/28 9:51:10

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副主席 陈宏宇

2012年11月24日

 

尊敬的王思斌教授、各位领导,亲爱的志愿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上下正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之际,今天,团省委、省文明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电视台等单位以“‘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共同举办第九期南方公益志愿大讲堂活动。首先,我谨代表主办单位向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我省志愿服务事业和南方公益志愿大讲堂活动的各有关单位、各位领导、公益志愿达人和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建立‘社工+志愿者’模式,培育发展社区志愿者组织”是广东在加快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创造幸福生活的大背景下,由省委、省政府在《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定》中明确提出的,对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我省志愿服务向常态化、社会化和专业化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作用。一直以来,在省文明委、社工委的指导下,团省委、省志愿者联合会高度重视“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建设工作,把搭建“社工服务”与“志愿服务”合作框架作为广东共青团构建枢纽型组织体系的重要内容。我们率先在全国设立“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推出“志愿服务地图”,为广大民众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提供帮助,使志愿服务进一步走向全民化、社区化,为推广“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我们通过举办“好社会·亲青汇――青年社会组织骨干训练营”,组织社工机构和志愿者组织的业务骨干共同参加培训,为社工机构和志愿者组织成功搭建了“共同促进交流学习、携手开拓合作空间”的有效平台;我们策划设计了社工与志愿者合作服务的项目——“稻草人”社区少年儿童守护计划,并投入150多万元资金在珠三角地区的19个试点进行推广复制,推动“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接地气、进社区,为联动机制建设作了积极有效的探索。

本期大讲堂我们邀请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王思斌教授围绕“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话题作主旨演讲,组织了五个在“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上积极作探索的重点培育社会组织登台进行项目展示、介绍先进经验,这对完善“社工+志愿者”合作框架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下一步,我们将借助今年12.5国际志愿者日的契机,在全国率先成立由专家学者、资深社工、志愿者领袖组成的省级“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联合省民政厅发布《关于推广“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社工协调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工作机制,实现社工与志愿者互动合作、共同发展。

在此,我诚挚邀请大家一起来汇聚智慧、汇聚资源,共同推动“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在我省全面推广,为促进进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为广东加快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创造幸福生活作出努力。

最后,祝愿本次大讲堂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