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信息
【特别策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子十年西部志愿行

编者按:“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自2003年“西部计划”实施以来,17万青春洋溢的志愿者,在西部谱下属于他们别样风采的壮丽之歌。在这十年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有29名志愿者到达西部书写着属于他们的风华正茂,为西部传递正能量。在这十年里,他们的热情在西部辽阔的大地上生根发芽;在这十年里,他们的汗水在遥远的乡村山区里滋养水野。意想不到的挑战、难以道尽的艰辛、在西部志愿的道路上,克服这些困难的唯一办法就是坚持。如今十年过去,但志愿者的故事未完待续……

不同的初衷,相同的选择

“为什么要到西部去?”这应该是很多人面对志愿者时第一个提出的问题。为祖国建设?为体验生活?还是一时兴起?他们怀揣着不同的初衷,却做出了相同的选择。

作为广外西部志愿计划的“先驱者”之一,00级日语专业邢磊参加计划有着自己的一番考虑。她希望通过活动了解受援地区各方面的状况,并且在服务当地、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受到教育得到提升。此外,受支边援藏的书籍、纪录片和电影影响,她对那些敢于去艰苦地区奉献青春的人很是敬佩。正是出于这份敬佩,本身向往少数民族文化的邢磊抓住了西部志愿计划的机会,“一去不可收拾”,邢磊爱上了南宁并留在了那里,如今南宁已成为她第二个家。

邢磊参观百色隆林县者浪乡坝洞小学

 

与邢磊不同,04级法学专业的林璐欣则认为落后地区缺乏相关专业人才,所以她想通过自身所学专业向当地人普及法律知识,让他们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而对于同一批出发的曾惠珍和陈桦来说,他们选择前往西部志愿的理由只源于内心的一份冲动,“就是想去到不同的地方体验锻炼一下,心之所向,想去就去。”

林璐欣参加广西滚贝乡小学捐助活动

2008年,中国多事之秋之年,多地洪水肆掠地震不断。此期决定前往四川的花园园坦言,参与计划就是想亲身到灾区,帮助当地群众,特别是在汶川地震发生后。“我去灾区不仅是为了体验艰苦环境,而是投入救援支持重建。”

不得不提到还有去年回广外拍婚纱照的冯卓怡,她在西部计划里既实现了自我价值也收获了美满爱情。2011年前往新疆的她,笑称参与西部计划是趁年轻做的一件“傻事”,“我身边的人当时都强烈地反对,觉得我去参加志愿计划特别傻。但我一直坚持,趁年轻就应该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走走。” 

不同的困难,同样的坚持

无论是生活物品缺失的农村,还是“与世隔绝”的山区,他们在不同的地方却怀着相同的爱心;无论是没有电灯的教室,还是突如其来的洪水,他们遇到不同的困难,却坚持着一样的坚持。

“没有窗,墙上糊着牛粪,倾斜了将近四十五度角的小茅草房里住着一家五口;只有窗框没有电灯的教室早上上课,晚上当宿舍;还有十六岁生第一胎、十八岁生第二胎的年轻妈妈……”10年的时间没有带走邢磊在西部计划中获得的震撼与感动,一年的志愿服务的点滴瞬间重现,一切依旧历历在目。尽管身处恶劣的环境,但邢磊没有退缩也没有放弃,支教、走访、捐助,在服务他人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成长。

“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初到的第一天吧。坐着小五菱,在几乎45度的斜坡上艰辛上爬,在折腾近4小时后,我们终于看到了只有一位老师和20多名学生的校舍”,这段文字来自04级国贸专业陈桦的日记里。这是他到达当地的第一天。在他的故事里,除了山路的崎岖校舍的简陋,还有那位“五‘心’级”的兼任学校唯一一名老师的校长。翻开日记,陈桦依旧记得那串两三米长的鞭炮,那是第一天校长专门为迎接他们而亲自点燃的;写下心情,陈桦难以忘记当自己听到小朋友们的梦想只是打工赚钱时,心里的那份叹息与触动,在他看来“这些孩子还可以拥有更多的梦想”。

让陈桦感动的五“心”级老师

“很多房子都被淹了,村民只能在2楼和3楼生活了。”突如其来的一场大洪水让04级陈境城服务的县城变得一片狼藉。作为一名实习记者,陈境城不仅要负责报道抗洪,还要参与到清淤活动之中,但在他眼里,他们是“痛并快乐着地开展工作。”除了水灾,陈境城还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当时他正负责当地征兵的宣传工作,有一家三兄弟积极应征,原来这是他们爷孙三代人的愿望。

陈桦(左二)和陈境城(右下)在清淤行动中苦中作乐

不同的时代,同一个希冀

人们常说,“90后”是崇尚个人主义、不懂奉献的群体,然而,最近几年参与“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却越来越多,这些90后的志愿者们是带着怎样的想法去传承师兄师姐的“奉献事业”呢?而走过十年的西部志愿计划又将如完善来迎接未来更多的十年呢?

去年出发的冯飞丽是说到她为什么要选择去西藏时,简简单单地就说一句话——“当时就是想去”。从去之前对西藏一无所知,担心那边生活用品都没有而“带了很多洗发水和沐浴露”,到搭乘青藏铁路进入可可西里,“看到野驴藏羚羊时就异常兴奋”,再到在那边水土不服,吃东西上吐下泻也只能一个人忍受,冯飞丽却说“一点也不后悔”,或许没有了父母的宠爱与关心,但是“当看到当地的小朋友接到我们赠送的羽绒服时脸上露出的笑脸”,冯飞丽觉得收获了不一样的感动。

冯飞丽(右三)参加西藏大学志愿者培训

今年,广外刘燕君,胡荻飞、李雪颖、邵书琴四位同学前往广西、新疆两地,服务基层。“新疆托云比较荒凉,买菜要到七公里的口岸上去”,邵书琴工作的地方四面环山,但“安静的环境给人安宁的生活节奏,所以我决定留下”。源于一份为西部服务的冲动,前往广西服务的李雪颖不顾家人的反对坚持投入西部计划,“我已经做好住茅草屋的准备。”尽管工作繁琐,但住在一家新装修的房子的李雪颖表示自己“现在好满足好快乐”。

 

刘燕君(左三)和李雪颖(右四)广西园博会志愿者留念

说起西部计划志愿者,同学们都十分佩服。来自翻译学院的王同学向记者表示自己真的敬佩他们,那边环境那么艰苦,“希望他们不要出什么意外,不要生病。”不过王同学提到,“西部计划”目前只在部分省份实施,可能会有其他的地方也会需要志愿者的加入,她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地方参加计划。谈到对西部计划十年来实施的建议时,一位广外志愿者这样说到,由于艰苦地区人才比较缺乏,去到服务地后,身边有部分志愿者会被抽调到政府部门工作,缓解了当地人才匮乏的现象。虽然在政府也能学到很多东西,但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到最基层的地方去。

志愿者到县孤儿院慰问小朋友(前排右一蹲下林璐欣,第二排右一站立曾惠珍)

今年是西部志愿者计划十周年,广外团委老师在总结了前十年的经验时表示,学校将加强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工作以及志愿者服务期间及服务期满后的联系和服务工作。”其中法学院的老师表示,志愿者们的奉献精神值得肯定,学院往后将针对志愿者提出的建议,学生服务回来之后如果需要帮助,学院一定会尽全力提供。

“世界很大,应该走出去看看,这是让自己迅速成长的很好途径。”花园园提醒同学们,要认清自己,不要盲从,要找到自己合理的位置及人生的方向,“请带着公益的那份心参加”。陈境城也建议有意参加的同学应该要先深入了解计划了解自己,希望参与计划的同学们能真正享受这一年的服务期,珍惜这段可能是“你步入社会前最后的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首西部志愿者之歌伴随着众多志愿者走过了辉煌的十年,不断激励和鼓舞着志愿者为建设新西部奉献自己的力量,它也将继续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响应号召,扎根西部,放飞梦想!

Copyright @ 2010-2012 gdvolunteer.org 粤ICP备07505542号 广东志愿者信息服务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