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信息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志愿服务计划工作调研会在广州召开

11月8日上午,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志愿服务计划工作调研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总结了各省市实施海外计划的基本经验,研讨了我国海外志愿服务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健全机制、优化环境、深化服务的有关举措。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皮钧、团广东省委副书记、省志愿者联合会会长池志雄出席会议,来自重庆、山东、江苏、贵州以及我省广州、深圳、珠海、中山、东莞等地的29名海外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以及志愿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皮钧发言

 

团省委副书记池志雄发言

 

志愿者代表发言

 

  

据了解,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自2002年实施以来,已累计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22个国家派遣了近600名海外青年志愿者,出色完成了包括“援非300人计划”在内的国家外交、外援工作的各项任务。多年来,团广东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充分发挥珠三角城市的资源优势,开创广州、深圳、珠海、中山、东莞5个地市独立承办援外项目的新模式,形成一套招募工作公开立体、遴选阶段多层考核、培训课程全面系统、日常管理切合实际、组织架构科学分工、跟踪管理联系密切、后勤保障彰显关怀、激励机制认定资质的完善制度和流程,积累了丰富的实施经验,十一年来,我省共选派了十一批共132名志愿者分别赴东南亚的老挝、缅甸、泰国、文莱和非洲的塞舌尔、多哥等国支援社会建设,占全国总派遣数的1/5以上,累计服务时数近28万小时。其中医疗志愿者在塞舍尔共接诊并治愈病人9000人,成功开展手术1000余台,教师志愿者们共教授学生274人,并有10名塞舌尔学生成功赴中国留学深造。为进一步发挥援外志愿者的积极作用,我省正在筹备成立“广东援外志愿者发展促进会”,这是全国首个以援外志愿者为主体的社会团体。促进会将以“凝聚志愿、服务志愿、延续志愿”为宗旨,构建援外志愿者数据库,加强志愿者之间的联系互助,达到服务与自我服务的目的。

Copyright @ 2010-2012 gdvolunteer.org 粤ICP备07505542号 广东志愿者信息服务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