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
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 教育实践
和平鸽

青春故事

做青年的引导人、知心人和贴心人

文章所在栏目:青春故事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915 更新时间:2017/7/7 16:34:30

优秀团干:潘健文


潘健文,中共党员,从2013年4月开始至今任职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团委常务副书记。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在上级团委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依托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创新青年工作思路、拓宽青年服务平台、丰富青年活动载体,密切联系青年,努力打通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成为青年的思想引导人、工作的知心人和生活的贴心人,扎实推进“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张槎街道团委荣膺2013年度佛山市五四红旗团委,2014-2015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等称号。而她也曾获得2014年度“佛山市优秀团干部”和2015年度“广东省优秀团干部”称号。

 

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凝聚人心,激发动力

近年来,潘健文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活动,突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努力凝聚青年人心、激发青年动力。

  • 1.组织团干团员上团课、座谈会,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

  • 2.邀请大学教授对青年干部的成长和素质提升以及社交商务礼仪等内容进行培训,提升青年的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

  • 3.连续三年组织青年大学生开展“张槎人看张槎-青年园区行”活动,协助团区委组织“禅港青少年经济文化公益体验行之莲塘村文化探寻活动”、“中国梦作坊”——张槎街道年青党员、团员骨干培训活动等活动,增强青年大学生对祖国和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 4.组织拓展交流活动、先进地区参观学习活动,增强青年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 5.连续4年组织“张槎街道五四表彰会暨文艺晚会(歌唱比赛)”,每年平均吸引460多名青年参与演出或观看,为辖区青年提供一个展示才艺的平台,同时也为青年呈献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同时通过表彰了一批先进青年团组织和个人,传播青春正能量,激发青春原动力。

  •  

  • 加强网上互动,保持与团员青年的联系

    1.为加强和青年的沟通,她根据不同的青年群体搭建了微信群、微博、QQ等沟通平台,包括张槎团干团员交流群、张槎青商会、张槎青年志愿者协会、张槎大学生协会群等,线上联系青年350人,注意倾听团员青年工作学习生活中提出的问题,及时、有针对性地给予回应,做他们的知心人、贴心人。


    2.同时结合各类青年活动或交流会,加强对“青年之声”平台的宣传,吸引更多青年关注和运用这个平台,实现了线上及时有效的沟通交流。同时对辖区的团组织重新进行了摸底调查和建档立册,编印成通讯录。


    拓宽青年服务平台,增强和青年的互动交流

    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潘健文注重研究各类青年群体的特点,分门类别搭建青年组织载体,通过组织丰富多彩活动,加强和青年的直接联系和面对面交流,并以此推动各项青年工作开展。


    1.以组建张槎青年商会为平台,增强和辖区青年企业家的联系交流,推动青年创业创新工作。


    通过积极发动、走访座谈、深入调查等方式,筹集张槎青商会,并于2014年10月正式注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间团体,目前发展会员单位近70家,涵盖了纺织、工程、物流、互联网、金融、建筑、环保、医药、传媒、饮食、旅游等行业。


    成立以来,潘健文积极引导青商会开展政企交流、对外交流、创业创新、公益活动、会员服务、商务对接等方面活动,努力将青商会打造为会员企业温馨的家园,发展和进取的平台,使青商会成为政府联系青年企业家的桥梁纽带,及时将政府的方针政策转达到企业,同时将青年企业家的诉求反映到政府部门。


    2.以发展张槎青年志愿者协会为平台,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品牌化、团队化和专业化。


    张槎街道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06年成立至今,志愿者人数达到1万以上,团体队伍25个,2015年被省、市文明办推选为“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佛山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近年来,潘健文引导青年志愿者协会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品牌化、团队化和专业化,通过社会众筹募资,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16年底正式注册登记为社会民间团体法人组织,协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使协会成为紧密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平台。


    3.以张槎在校大学生协会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活动。


    大学生是社会未来发展的主力军,2013年筹建成立了张槎在校大学生协会,并注重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各类实践活动,动员青年学生关注张槎本土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引导大学生积极为家乡发展做贡献。


    4.以关爱“新小佛山人”为重点,连续三年开展“护苗行动”计划,从而达到密切联系青少年的目的。


    针对张槎辖区工业园区较多,非佛山户籍人员较密集的情况,在“新小佛山人”比较聚集的学校开展“护苗行动”计划,通过“义工+社工”的方式,采用个案咨询与辅导、互助支持、自助小组等方式,通过思想教育、座谈交流、参观交流的形式,倾听他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和问题,引导“新小佛山人”更好融入社会及校园的学习生活,改善其与家人、同事和同学们的关系,提高其学习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项目得到了学校、家长和学生的一致认可,并获得了2016年“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培育成长项目。

  •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作为一名基层团干,潘健文秉承“研究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成就青年”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共青团对青年工作的组织优势、辐射带动和广泛联系的作用,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努力推进青年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