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
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 教育实践
和平鸽

青春故事

青春献青年  团旗扬基层

文章所在栏目:青春故事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898 更新时间:2017/3/31 17:32:49





青春献青年  团旗扬基层

—广州大学附属东江中学 欧阳班启

     

    叮咚.......微信群里又有信息啦,是什么呢,看了一下,原来是现任共青团东江中学委员会书记在和青年教师和学生们交流教学上和学习上的一些事情呢。群里的气氛非常活跃,老师跟学生进行了平等的交流。而这就是现任共青团东江中学委员会书记欧阳班启建立的“1+100”工作微信群。

从今年5月至今,他已经与263位青年建立了直接的联系,这里面既有青年教师,也有青年学生。群里每天都非常活跃,学生积极发问,老师及时解答,师生之间互相交流,相互借鉴。而欧阳班启也是其中活跃的一员,他耐心为老师与学生沟通交流,为他们解答疑难。

    2016届高三学生李某,本来沉默寡言,极少参与课外活动,自从欧阳班启成了她的育人导师后,她变得乐观积极,即使在高考前最紧张的5月份,她还发动学生为西部落后地区的学生捐赠衣物,并且自己出了五百块钱邮寄费,满满的爱心与正能量;廖某,胆子小,在欧阳班启的影响之下,变化很大,立志考上军校、报效祖国,虽然今年没考上,但是现在在嘉应学院,她依然在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许某,成绩较好,但是心理素质不稳定,高考前的几次模拟考,成绩起伏很大,欧阳班启每周至少耐心与其沟通两次,了解她成绩、心理起伏的原因,给出意见与建议,最终,许某成功考上了深圳大学。

    如何帮助那些突遭意外的青年学生,也是欧阳班启心中一直惦记的问题,他经常在“1+100”微信群关注困难青年的问题。今年6.30广东扶贫日,他组织学校爱心协会,筹集学生扶贫捐款60514元,全部上交县民政局,给最需要的青年学生送去关怀;2017届高三罗运林同学,8月在教室上课时突然晕倒,经医院核查,症断为脑瘤,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面对高达几十万的手术费用,尽管家人百般努力,但还是缺口巨大。在第一时间,欧阳班启老师和同事们与学校领导进行沟通,组织全校师生进行捐款,共筹集善款46700元,解决了罗运林同学的燃眉之急;同时,欧阳班启老师和同事们组织学生开展“一元捐”“勤工助学”等活动,减轻了不少青年学生的经济困难。

欧阳班启一直认为:了解青年、服务青年,是团委工作的核心所在。他直接联系青年教师,已经替不少青年教师解决了工作的困难与思想的困惑。他利用团干部直接联系学生的制度,直接与学生接触,也培养了一批思想、学业都有快速进步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