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广东省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九期培训班素质拓展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822 更新时间:2010/8/13 1:07:22

心灵成长之旅 素质蜕变之路

——记广东省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

第九期培训班素质拓展活动

 

(通讯员 方浩珊)811日下午,广东省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九期培训班的301名学员来到东莞理工学院体育馆,进行了长达三个小时的素质拓展训练。

 

训练在短暂的热身之后,以创新的游戏形式展开,学员自发分成两队进行比赛,输方的4名队长(由现场竞选产生)将接受做俯卧撑的累积惩罚。“残酷”的训练开始后,各组学员呐喊鼓气,积极配合队长的指挥工作。随着活动的开展,队长们开始受到不同程度的惩罚,游戏以及学员们的表现也让他们感慨颇多。

每一步都是关键的一步

每队队长都接受了不同程度的“惩罚”,但仍笑着说“不累”。问及当时竞选队长的想法时,除了给自己一个肯定和信心外,有队长坦言本次游戏是一个激发点,让很多心中“敢想”的同学有个机会去完成自己的想法。

“自己做每一步都会给对方造成很大的影响。”这是徐颖同学最大的感触,她认为畏难情绪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但是“拼尽力气去做一件事才是最棒的。”对于她来说,去做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是得心应手的,只有去迎接挑战才是胜利者。

对此,队长们一致认为,队员们通过游戏,应该深刻地了解到以后自己做的每一步决策会对其他人产生影响甚至伤害。

团结是制胜的法宝

在游戏过程中,无疑让队长们津津乐道的是队员们的鼓励和配合。游戏中,本来处于比赛状况的两支队都为对方呐喊加油,还一齐高喊“大骨班加油”。甚至队长们受惩罚时队员们不仅在旁鼓气,还一齐陪着队长做俯卧撑。队员们说,觉得队长受罚比自己受罚还要难受。队长们纷纷感谢队员们的“不离不弃”。看着这样的场景,不时有人流泪,为这份信任的团结精神而感动,也为队员们理智的激情所感动。“即使是竞争对手的队长受惩罚我们也很心疼……”徐颖谈及此,队长们纷纷点头。“我们之前都是不认识的,但是正是这种团结的力量让我们凝聚在一起。”

有担当才能成长

而对于大学生在社会上扮演的角色,林俊文同学谈到自己的信念:宁可走错路也不要原地踏步。对于他来说,大学生是自力更生的一代,更应该去扛下责任并实现目标,并且发挥出大学生骨子里的创造性,在遵守社会规定的原则内把创意体现出来。他引用任剑涛教授的话:我们正在慢慢成长,当我们到达一定的高度之后事情就明朗了,经历是磨练出来的。对此,队长们一致认为责任是巨大的,而实践是慢节奏的,更是需要耐心与毅力的。

同学们的情绪在活动中始终不能平静,看着队长们勇敢的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也激发了队员们更希望超越自己的斗志。当队长们接受完惩罚回到队伍时,无论是哪一队的同学,都真诚地向他们竖起大拇指,表示自己的支持。“责任是信任的儿子。一个领导者勇于担当责任是因为这个团队信任他。或许你未必认同甚至批评他,但他却时时刻刻从团队的角度出发。受奖励时,他会隐藏;受惩罚时,他又会站在我们身前。” 东莞理工学院邝洪辉如此感慨地说。

 

游戏在全场“大骨班加油”的高呼中结束,在场的同学、老师及工作人员都举起双手,为别人和自己的表现表示感谢和鼓励。活动结束后,负责开展本次活动的工作人员向学员表达了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通过看似简单轻松的游戏,传递的,是很多做人的道理。现在很多的大学生,虽然有年轻,有活力,冲劲;但是大量的社会不同层次的信息使得我们现今的大学生华而不实,忽略了很多社会生存过程中需要的基本的素养和团队合作的精神。而通过这样一个活动,工作人员在过程中不断的诱导同学们进行深思,让学员们敢于担当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培养自己的耐心与毅力,让他们对社会、对他人,心存感恩,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让他们在以后的社会生存中,更加能够学会与人沟通与合作,更好地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