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第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顺利落幕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925 更新时间:2010/5/19 11:38:01

第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

计划竞赛终审决赛顺利落幕

    2010518,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在广东药学院大学城校区体育馆顺利落幕。团省委副书记曾颖如以及主办方、承办方的领导出席了本届“挑战杯”闭幕式,仪式由省学联主席关思文主持。另外,参加闭幕式的还有参赛团队领队和参赛代表500人。

518上午,参赛学生通过精彩公开答辩,圆满完成比赛任务,57名评委分成19个评审组,从676件参赛作品中最终评选出各项奖项得主,52件作品获得金奖,99件作品获得银奖。

 

本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竞赛深入人心,参赛范围、规模为历届之最。本届“挑战杯”作品数量大、质量高,参赛高校数量和作品数量均为历届之最,许多作品得到了高校评委、企业家和风险投资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同时进入终审决赛的不仅有本科高校的团队,还有高职高专和独立二级学院的团队,充分体现了“挑战杯”作为科技活动中的“奥林匹克”在广大学生群体中的强大魅力。

第二,参赛团队专业性强,队员素质全面提升。676个参赛团队,近6000多名大学生参赛者,他们分别来自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年级,学生个人素质和专业素养较高,综合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在本次竞赛中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他们在陈述介绍和答辩中展现了极高的个人表达能力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充分展示了大学生自我提升、奋发向上、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

第三,实战型计划突出,特设个性化奖项。在本次竞赛中,其中两类作品得到了评委的高度关注和肯定,一是已落地运营和实体化经营的创业计划作品,以其良好的经营理念备受肯定。二是科技含量高、创新意识强、运作模式新的作品,凸显了项目的可塑性。此外,本届“挑战杯”特设四个单项奖,个性化特点突出的团队个人分别获得优秀经理奖、优秀市场经理奖、优秀财务经理奖、优秀创业素质奖,以鼓励其成为新时代创新型人才。

第四,活动形式新颖,活动项目多样。本届“挑战杯”在原有的参赛作品展的基础上,特设“大学生创业街”,展示往届优秀作品参赛项目。许多依托“挑战杯”平台实现创业梦想的往届学生代表,通过具体形象的实物和生动精彩的介绍其创建的企业,与参赛学生、参观学生分享创业经验,他们鼓励同学们踊跃参与“挑战杯”,激励参赛者勇于面对创业中的困难,从而通过自身的经验激发同学们求真创新、创业立业的思想。

第五,把握时代主题,响应纲要要求。本届“挑战杯”紧紧结合我省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推进“双转移”“双提升”的工作要求,参赛作品中涌现了涉及低碳经济、环保节能、创新产业、新型服务、亚运生活等主题的计划创业项目,体现了大学生积极学习规划纲要内容,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服务广东、建设广东的真实决心。通过一个个实战项目,激发了青年学子热爱科学、弘扬理性、锐意创新的热情。

第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圆满落下帷幕。本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成功举行,不仅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求实、敢于人先的创业精神,更是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与企业家,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的良好平台,推动了以学术科技和创业创新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在大学生中弘扬了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新挑战的精神,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