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华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获省委书记汪洋同志肯定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297 更新时间:2010/3/9 11:00:07

 

团省委、省学联认真贯彻落实汪洋书记对

 

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指示

 

“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广东当代大学生的希望!”近期,华南理工大学张亿等六位同学收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的一封热情洋溢的回信。信中,汪洋书记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2009年暑假开展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去年,团省委、省学联以“践行纲要建广东,学习实践报祖国”为主题,扎实开展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华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一部分,张亿等六位同学组成的核心调研组,与300多名同学协作,组成17支团队奔赴各地开展调研,最终完成了厚达160页的《广东“双转移”、“双提升”发展战略调研文集》,并连同一封《给汪洋书记的信》呈送汪洋书记。

一个月后,他们收到汪洋书记的回信。在信中,汪洋书记说:“对同学们情系广东发展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深感欣慰,从你们身上看到了广东当代大学生的希望!你们在调研报告中,总结了我省‘双转移’、‘双提升’发展战略的实施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对策和建议,体现出较高的调研水平,许多意见和建议都是中肯的,具有一定的决策参考价值。”汪洋书记称赞华工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已成为“我省大学生社会实践的一个响亮品牌”,他高度评价了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认为“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更加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能力”。汪洋书记还勉励同学们“把社会实践活动坚持下去,不断创新调研方式,继续提高调研水平,为广东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汪洋书记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充分肯定在广东各高校激起强烈反响。各高校团委表示,汪洋书记的回信明确指出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向和目标,启发社会实践活动的主办者思考三个问题:一是已经开展了14年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何在形式和内容上推陈出新?二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如何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帮助,为社会提供服务?三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如何拓展社会调查的深度和广度,为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各高校表示将在深入学习汪洋书记重要指示的基础上,在这三个问题上找好思路,做好文章。参加过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学生纷纷表示,汪洋书记的回信体现了省委和省政府对年轻学子的关心,他们深受鼓舞,为自己参加过社会实践活动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发自内心地敬佩张亿等同学能完成这样有分量的调研文集,表示要向他们学习,把社会实践活动更好地开展下去。而尚未参加过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学生也表示,汪洋书记的回信使他们对社会实践活动产生浓厚兴趣,使他们感到大学生是可以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广东发展奉献出自己一份力量的。

团省委、省学联经过认真研究,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贯彻落实汪洋书记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示与要求:首先,开展学习汪洋书记重要指示专题学习活动。针对大学生的特点设计学习活动载体,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作用,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在广大青年中掀起学习贯彻汪洋同志重要指示的热潮,从而推动广东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发展。其次,提升社会调研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比重和质量。社会调研引领,带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形式上创新,在层次上纵深发展。为此,团省委、省学联拟在今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做到“两个增加”:一是增加各高校社会调研活动的指导力度,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确定、细化调研选题,再结合高校专业优势分领域、有针对性地把调研任务分解给各高校,并发动在该领域有较高造诣的专家担任指导教师,调研结束后择优选取调研成果报送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二是增加社会调研团队在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重点团队中的比例,并增设优秀调研成果奖,先进单位、优秀团队等奖项的评选向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项目倾斜。再次,与广东省教育厅共同召开“广东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研讨会。在总结的基础上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发展方向,拟将联合出台文件促进广东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规范化发展,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发展提供政策和资源上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