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曾颖如同志到广东培正学院等试点学校调研团建试点工作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861 更新时间:2010/1/16 11:51:41

曾颖如同志到广东培正学院

等试点学校调研团建试点工作

 

11115日,团省委副书记曾颖如、学校部部长刘珲及相关工作人员一行先后到广东培正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调研学校战线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试点(以下简称基层团建试点)实施情况。

 

曾颖如同志一行先后参观了试点学校团建工作阵地,听取了学校试点工作实施情况汇报,并就基层团建工作与与会人员一起进行了讨论。

 

曾颖如同志对各试点学校第一阶段的试点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试点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各试点学校要按照团中央对学校战线基层团建试点工作的要求开展试点。二是团建工作(包括试点工作)要紧紧结合学校党政工作中心开展,争取学校党政领导对团建工作的支持。三是试点要创新思维,探索团建新路。内容上要服务同学成才成长,并通过服务来开展引导工作,形式上要注重采用广大团员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相关工作,不能用老思维、老办法去开展团建试点工作。四是要注重总结归纳,在试点探索的基础上,提炼出具有广东特色、有规律性、可推广的团建创新模式。

 

刘珲同志则对前期试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通过总结、交流、分析,各试点高校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试点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其中,广东培正学院将重点在“一二三四” 团建创新模式,即“一个中心(固本强基、和谐发展)、两个工程(磐石工程、阳光工程)、三个创新(制度创新、活动创新、服务创新)、四个抓手(党团共建、干部培养、拓展规划、专业实践)”及团组织建设“八化”,即价值理念化、目标战略化、组织科学化、管理规范化、活动品牌化、队伍人本化、实践社会化、形象系统化上进行创新试点。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则准备突出独立学院“党建带团建”特色,将党建带团建贯彻到班级团支部及在“一种身份、不同舞台、多重管理”的团员管理新模式方面进行试点,重点探索新型团建模式及团员意识教育、思想引领、推优入党工作机制建设。

 

为深入了解民办高校团建工作,曾颖如同志一行还于11日下午考察了广州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团建工作情况,参观了该校“一站式服务中心”等团建工作阵地,出席了该校与广州市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授牌仪式。

 

珠海团市委赵伟媛书记、组织部部长夏宇出席了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调研座谈会,广东培正学院院长凌征海、广东培正学院党委书记汝炳荣、广东培正学院党委副书记、助理院长毕振力、广州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钟伟强、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院长王元良及学校团委负责人、老师、学生团干部代表分别参与了本校调研座谈会。与会党政领导表示,将继续加强学校团建工作,支持认真做好基层团建试点工作,探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校团建工作的新模式。同时也希望共青团组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为学校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