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魅力星声 放歌中华 ——“魅力星声”广东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圆满结束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313 更新时间:2009/11/23 18:15:09

魅力星声 放歌中华

——“魅力星声”广东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圆满结束

 

1122晚,第四届广东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之“魅力星声”广东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决赛在中山大学梁琚堂举行。本次大赛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协办,中山大学、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东莞理工学院、韩山师范学院、肇庆学院、湛江师范学院分别承办决赛以及各大分赛区比赛。

举办校园歌手大赛目的是为培养我省大学生的文化艺术情趣和音乐鉴赏能力,展现大学生音乐演绎、创作才华,丰富大学生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大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大赛2006年举办以来,深受广大同学喜爱,进一步引导大学生兴趣爱好的发展潮流,本次校园歌手大赛在组织形式上和比赛赛制上都做出了完善和创新,达到了更佳的效果,主要表现在:

    一、组织形式灵活,赛制新颖

    一是大赛采取网络海选+校内初赛、赛区预赛、全省决赛的全新组织方式,尤其是网络海选,是首次采用的比赛模式;二是全省高校按照区域共分为6个分赛区,选手可根据学校所在区域比赛,避免了地域限制,有利于选手参赛,增加了大赛的参与度;三是本次大赛总决赛的赛制新颖多样化,共分三轮进行,专业组与业余组分别PK晋级,并成立了由音乐专业教授、唱片制作人、业界知名专家所组成的评委团进行评选,决定晋级的选手,还有专业组清唱PK环节,比赛精彩激烈。

二、充分利用网络,吸引力大增。

本届大赛首次采用“网络海选”的方式进行选拔,由于形式新颖潮流,深受广大同学喜爱,吸引力大增。一是参赛人数创新高较往年翻几番,报名人数将近2000人,其中网络海选报名人数有1581人,其余为高校推荐种子选手。二是参与面极广,没有参赛的学生,纷纷上网,下载参赛歌手作品,一听为快,并积极参与做网络评委,截止116,网站歌手大赛专栏总浏览量达506522人次,投票数达116394张,效果良好。来自20多所高校的28名选手过关斩将晋级决赛,最后产生了专业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业余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

三、通过各种途径,全面发动宣传

 本次大赛自九月份启动至今近两个月,期间各承办单位组织得力,充分利用学校网站、BBS论坛、校园电台、网络聊天工具等可利用资源,在赛区内大力宣传,使广大学生充分了解比赛,积极参与其中,由于参赛人数比预期翻倍,大赛组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了各赛区奖项,其中,专业组奖项增至一等奖6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18名;业余组奖项增至一等奖13名、二等奖36名、三等奖63名、优秀奖49名,大大激励了各参赛选手。

四、挖掘校园建设新生力量,培养原创实力歌手

 近年来,校园实力创作型歌手人才辈出,本次大赛大力鼓励创作型歌手,优秀的原创曲目不但可以在专题网站上展示还可在比赛时适当加分,为其搭建更好的展现平台(通讯员:杨树明、陈竹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