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锐意创新 勇担重任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424 更新时间:2009/6/23 15:19:19

锐意创新 勇担重任

──第三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圆满闭幕

 

 

 

 

 

622下午,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闭幕式暨广东大学生学习《珠三角纲要》模拟决策邀请赛决赛在中山大学东校区(大学城校区)举行。团省委副书记曾颖如,中山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建超,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刘珲,团省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学校部副部长陈莉丽,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处副调研员王自成,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林萍,广州地区本科高校、高职高专院校团委书记,省学联执行主席吴嘉亮,各高校老师、学生代表,以及十多家媒体记者近30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闭幕式上,团省委副书记曾颖如代表主办单位讲话,学校部部长刘珲对第三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获奖情况做了说明,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为获奖学校、获奖学生代表颁奖,来自中山大学的李玉斐同学则用自己参赛的亲身经历讲述了科技学术节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锐意创新、弘扬科学理性、建功立业、勇担责任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团省委副书记曾颖如在讲话中介绍,本届科技学术节,主要有以下三大特点:

一是活动把握时代脉搏,紧扣发展主题。本届科技学术节紧紧结合我省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推进“三促进一保持”工作要求,以“挑战自我,成就未来”为主题,以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为切入,以构建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影响更加广泛的大学生科技学术活动体系为抓手,以切实提高大学生素养为目标,积极服务大学生的就业创业,不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锐意创新、弘扬科学理性,更加呼吁广大青年学生把个人发展和国家、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争当时代先锋,建功立业,勇担重任。

二是活动引导性加强,组织严密,效果突出。科技学术节活动共组织了五大类11项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成主办方统筹协调、高校甚至专业机构主动承办活动、全省高校组织参与的高效、严密组织体系,确保了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在全省高校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引导了高校学生科技学术活动的方向。“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使大学生们在同台竞技、切磋交流中培养了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职业素质教育系列讲座、自主创业系列讲坛,让同学们在杰出专家、学者、成功创业人士身上发现智慧的灵光;各项技能竞赛,锻炼了大学生专业素质和实践动手能力,其中医学临床技能大赛升级为专业医院承办,更进一步扩大了大学生专业素质的培养平台;网上海洋渔业知识竞赛及网络展,进一步推动了科普知识的学习;“我与珠三角同发展”广东大学生学习《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系列活动,则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珠三角的发展规划,为广东新一轮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活动参与面扩大,受益学生增多。据统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高校高达69所,其中包括28所高职高专院校。各高校校内赛作品共有5500多份,35000多名大学生老师参与了竞赛活动,参与高校及参赛学生数均为历届之最。超过三分之二的高校直接组织学生参与了科技学术节的各项活动;近15万大学生直接在活动中受到了教育,增长了见识;直接在第三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活动中获奖的大学生近4300人次,均比上届有所增加。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本届科技学术节活动还吸引了省外高校参与和关注,来自北京城市学院的两支代表队报名参加了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并分获二、三等奖;湖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向比赛派出了观摩团,并对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可以说,第三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在广东高校中营造了浓厚的科技学术氛围,有效引导大学生培养科学精神、提升科技素质,在大学生中掀起了一股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热潮,达到了活动的预期效果。

同时,曾书记还特别指出,大学生群体思维活跃,开拓意识强,蕴藏着创新的巨大潜能,是科技持续创新的优势资源,是实现创新、推动时代飞跃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要求,以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为契机和平台,在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在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推进“三促进一保持”中勇当时代先锋!

刘珲部长在对第三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获奖情况进行说明时,重点介绍了本届科技学术节学生参赛情况、各奖项评奖标准及评奖结果等。其中,中山大学等10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南方医科大学等3所高校获得“优秀宣传奖”,华南理工大学获第十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奖,广州大学等17所高校获“优胜杯”奖。

据悉,第三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从522开始到622结束,为期一个月,共开展了创新类、就业创业类、实战类、社科类、科普类五大类共11项活动。活动贴近时代、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先进文化、提高科学素养、施展青春才华、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在广东高校中营造了浓厚的科技学术氛围。经过两年的发展,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已成为全省影响力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大学生科技盛宴。

闭幕式前,主办单位举行了本届科技学术节最后一项比赛──广东大学生学习《珠三角纲要》模拟决策邀请赛决赛。本次活动内容上把握时代脉搏,紧扣发展主题;形式上努力创新,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关注和参与。活动中,我省大学生通过网络论坛和现场交流的形式,进一步深入学习纲要内容,对发展纲要展开深入的思考,提出自身的见解,并对珠三角的改革发展提出建议。经过前期的学习和交流,广大学子在决赛时围绕珠江三角洲科学发展提出了六大方面二十七个议题,并模拟联合国讨论议案流程形式展开学习讨论,分为提案陈述、自由磋商、正式辩论、陈词总结、表决、点评等多个环节。活动通过学习形式的创新,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的理论学习兴趣,让大学生在学习、讨论、演讲的过程中,深入学习规划纲要的新政策,积极争取为广东新一轮的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