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广东大学生“第一桶金”创业IDEA大赛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顺利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917 更新时间:2009/6/15 17:18:19

广东大学生“第一桶金”创业IDEA大赛

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顺利举行

 

比赛现场

  

现场观众

 

获奖选手

613下午,第三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之广东大学生“第一桶金”创业IDEA大赛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逸夫人文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主办单位和承办高校有关同志,以及广州地区30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大赛组委会邀请了广东省粤科风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彭星国副总经理、广东省青年商会副会长黄镰,广州市商道咨询有限公司李志坚总经理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参加决赛的是从广东省50所高校共193支创业团队中脱颖而出的15支精英团队。

进入决赛的15支创意团队围绕环保、节能、医疗、饮食、服务等主题对创业计划书进行了详细的陈述演讲,并接受评委们的质询。各个团队的成员对创业蓝图进行了周密细致的描绘。评委们提出质疑时时而尖锐犀利,时而风趣幽默,时而循循善诱,评委老师的专业提问与选手们自信的展示、精辟的语言,严谨的逻辑与发光的idea相映成趣;引起观众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破冰团队”。他们把可爱的公仔与普通的购物袋合二为一的创新idea,让现场女生观众们的目光全都聚焦在可爱的购物袋上。在那一个个可爱的样品购物袋展示时,更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华南理工大学的“大学城拼客网”,华南师范大学由心理牧师主导的“心灵氧吧”,广州职业技术学院的“绿色E家”农场设想,暨南大学绿色健康的“幸福蛋蛋”项目等各个参赛项目都新颖独特,把大学生的创新意识表露得淋漓尽致。

此次十五支参赛队伍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Idea盛宴。那一个个接踵而至的创新理念、创新思维让观众拍掌叫绝。在对各队队长的观众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更是争相发问,迫不及待的想和场上的队伍一起,探讨那一个个创业idea的前景。最后,通过激烈的角逐,由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天王星工作组”等五个团队获得了特等奖,南方医科大学的稻草人天使队等十个团队荣获了一等奖。

据悉,本次“第一桶金”创业IDEA大赛通过网络报名方式,广泛征集大学生有创意的创业模式。大赛评委根据参赛者提供的精简说明书和多媒体说明材料,以“第一桶金”的打造、“第一次盈利”的实现为主要标准,对创业模式的创新性、可行性、合法性、合理性等进行评选,并举办相应的网络点评和现场交流互动论坛。活动对获奖创业模式进行奖励,并将通过主要媒体对所有获奖创业模式和创业经营设想进行报道,实现创业模式的资源共享,从而激发大学生的创业激情,促进毕业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鼓励大学生勇于开拓自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