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挑战”放飞梦想,创新成就未来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901 更新时间:2009/5/24 12:43:45

“挑战”放飞梦想,创新成就未来

——第十届“挑战杯”聚晖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下帷幕

 

2009523下午,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届“挑战杯”聚晖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闭幕式,在南方医科大学隆重举行。团省委副书记曾颖如、省科协副巡视员温锦秀,广东省科学中心党委书记易和,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姜虹,终审决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广州市聚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少云,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姜勇,广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席吴嘉亮,部分参赛高校领导,以及200多名大学生代表参加了闭幕式。

闭幕式上,团省委副书记曾颖如代表主办单位作讲话,并向聚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授予第十届挑战杯“特别贡献奖”。部分优秀参赛团队就作品进行公开答辩。终审决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张焜教授代表终审决赛评审委员会作总结发言并公布比赛结果。曾颖如、温锦秀、易和分别代表团省委、省科协、广东科学中心共同签署了《关于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成果展览等活动的合作协议》。

 

曾书记在讲话中首先对支持本届“挑战杯”竞赛的单位、全体人员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对比赛从组织、内容、影响三个方面进行了概况性总结。她认为,本次“挑战杯”竞赛规格高、参与广、影响大;内容丰富、亮点频现;针对性强、评审工作更具权威。她希望所有参赛团队再接再厉,坚持锐意创新,弘扬科学理性,建功立业,勇担责任,在即将举行的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为广东争光。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共同深化、推动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打造“挑战杯”的活动品牌,使“挑战杯”之花更加绚丽、多彩。希望广大青年学生通过“挑战”放飞梦想,通过创新成就未来。

 

作为第十届“挑战杯”竞赛独家支持单位的广州市聚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直非常重视和支持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去年曾出资5000万成立了广东大学生(聚晖)创业基金,大力扶持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帮助“挑战杯”竞赛中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科技创业项目孵化。曾书记代表主办单位对聚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向公司授予第十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别贡献奖”。

公开答辩是本届“挑战杯”创新环节。公开答辩共分三个环节,即:参赛团队进行6分钟的作品阐释;现场的观众与参赛团队的交流和问答;专家的简要点评。通过公开答辩,让观众和专家进一步深入了解参赛作品创新参创意之亮点,参赛团队青春之活力,团结之智慧,并让他们勇于挑战、敢于创新的精神感染更多的青年学生。

 

终审决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张焜教授作总结发言时指出,自大赛举办以来,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全省69所高校共向省赛推荐了829件作品,无论是参赛的高校和学生数量,还是作品数量都为历届之最。而竞赛评审委员会自组成以来,各评委委员根据竞赛的宗旨和主办方的要求,认真制定了相关的工作规定、决赛作品评审标准、评审工作流程。坚持公平、公正、客观的宗旨,对作品进行认真、客观的评审,确保了评审工作的顺利开展。张教授认为,本次比赛,有两个亮点:一是参赛作品水平普遍比较高。大多数作品来源于对广东各高校的重点专业技术知识、特色研究领域的科技成果,而且进行了必要的构思、运用与创新组合;二是参赛作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很多作品的设计理念在源于生活的同时又能结合专业技术,具有独创性强、务实性高的特点。通过参与评审工作,让大家看到当代大学生是富有科学精神、创新精神、追求真知、善于学习的,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国家兴旺、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根据“挑战杯”竞赛的有关要求,本次竞赛经过评审委员会充分研究、反复论证,对参赛作品分别确定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作品,总分第一名的高校将获得“挑战杯”,按照总分排名,“优胜杯”本科高校12所,专科高校5所。会上,张教授公布了本次比赛的结果:中山大学《一种新型海洋源性放线菌素类似物ActX的抗肿瘤活性及分子机制初步研究》等32项作品获得特等奖,广州大学等12所高校获得本科高校竞赛优胜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获得专科高校竞赛优胜杯,华南理工大学捧走了本次比赛的最高奖——“挑战杯”奖。

 

团省委、省科协、广东科学中心共同签署《关于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成果展览等活动的合作协议》,为本次大赛又添一新亮点。近年来,团省委、省科协联合有关单位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成功打造了“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青少年创新大赛、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未来杯”中学生创意设计竞赛等一批影响深远的品牌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科技学术创新氛围,构建广东大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体系,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促进了我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和成果的涌现。为进一步深化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品牌工作,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推动科学技术普及,引领青年学生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在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推进“三促进一保持”中勇当先锋,经有关业务处室充分研究协商,团省委、省科协、广东科学中心决定共同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成果展览,并签订《关于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成果展览等活动的合作协议》,以充分发挥有关各方的优势和特色,实行资源共享,共同打造科技教育品牌,深化和拓展在科技教育和科普领域的合作。

协议对三方各自的资源优势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明确了合作的宗旨、思路、领域、机制等内容,并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青少年科技活动成果展览方案》,使协议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付诸实施。而本届“挑战杯”竞赛54项优秀作品将成为首批参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