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搭建科技创业平台 创新就业创业思路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684 更新时间:2009/3/1 23:19:50

 搭建科技创业平台  创新就业创业思路
——广东高校毕业生科技创业行动信息发布会

暨“U势界”大学生“理性创业,赢在定位”创业论坛28日举行

 

图一:信息发布会活动现场

 

图二: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左为团省委曾颖如副书记,右为省科技厅陈新副厅长)


 

图三:团省委谭君铁书记作讲话
图四:省科技厅李兴华厅长作讲话

 

图五:U势界”大学生“理性创业,赢在定位”创业论坛现场

 

图六:大学生代表向论坛嘉宾提问

228下午,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主办的广东高校毕业生科技创业行动信息发布会暨“U势界”大学生创业论坛在广州大学城广州大学图书馆附楼五楼国际报告厅隆重举行。团省委书记谭君铁、副书记曾颖如,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副厅长陈新,广州大学副校长屈哨兵等领导及来自30多所高校团委书记,100多个U势界创业项目大赛参赛团队,400多名大学生,以及1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活动。

发布会由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刘珲主持。发布会开始后,团省委曾颖如副书记和省科技厅陈新副厅长作为签约代表,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广东高校毕业生科技创业行动的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广东高校毕业生科技创业行动。

会上,君铁书记、李兴华厅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谭书记在讲话中向嘉宾介绍了广东高校毕业生科技创业行动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谭书记强调,在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下,我们必须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及《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相关精神及要求,尤其是省委汪洋书记关于把“三促进一保持”作为我省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的指示,大力推动科技创业工作,抓紧时间,克服困难,转“危”为“机”。谭书记说,支持大学生科技创业,能够通过创业带动就业,缓解目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难题,所以团省委历来重视大学生科技创业。目前,大学生创业的意愿比以往更趋强烈,团省委去年12月抽样调查,显示有67.62%的同学有创业意愿。但由于缺少创业资金、创业场地、扶持政策和创业实践经验等原因,大学生的创业率依然很低,2007年仅0.25%,创业项目成功实现成果产业化的比例也非常低。谭书记指出,本次行动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高校毕业生构建起“科技创业项目—专项扶持资金—孵化基地”的一体化扶持机制,为优秀创业项目和团队实现成果产业化搭建平台。团省委在这一行动中将重点做好选拔优秀科技创业项目和团队、建立大学生自主创新类科技创业项目申报机制、各高校的宣传发动、高校毕业生科技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科技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协调对接等几方面工作。谭书记尤其指出,行动中设立的自主创新类科技创业项目申报机制,将打破固定赛事的时间限制,扩大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的征集渠道,也为固定赛事中部分有产业化可能但尚未成熟的科技创业项目提供选拔渠道,鼓励他们继续研发,避免人力物力上的巨大浪费。

李兴华厅长则在讲话中具体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在科技创业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经过多年的建设,我省已建立起一大批具备相当规模的高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科技创业服务机构。并且各高科技园区和基地建出了自己的发展特色,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上下游关联度大、技术水平较高的特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在广东日益发展壮大。接着,李厅长重点介绍了科技创业行动计划主要的措施和程序,包括发布高校毕业生科技创业指南;安排一定经费扶持高校毕业生的科技创业行动,协调各园区和基地提供各种优惠扶持措施;建设高校毕业生科技创业孵化基地,支持优秀项目尽快实现产业化;建立广东大学生科技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加强大学生科技人才的创业培训等。

信息发布会后,“U势界”大学生“理性创业,赢在定位”创业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中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祁军进行了“转危为机,理性创业”主题演讲,从金融风暴对大学生创业的影响出发,分析了危机中创业的契机,从创业准备、创业三步曲、创业的规划和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指导。论坛嘉宾中山大学国际大学科技园董事长祁军、广东省青年商会副会长黄镰、广东中大讯通信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广成、大学生创业先行者代表陈晞等嘉宾则和现场观众围绕创业定位、创业心态、创业基本功等展开了热烈的互动。各位嘉宾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解答心中的疑惑,引领同学们了解金融风暴影响下的创业现状、热点、方向,正确认识现在创业实践存在的问题,引导大学生做好创业定位,为大学生开展就业创业开拓视野、创新思路。在讨论到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扶持问题时,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陈莉丽还对广东高校毕业生科技创业行动及团省委在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的其它工作作了进一步的说明,并鼓励同学们把握机会,投身创业实践。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悉,“广东高校毕业生科技创业行动”是团省委、省科技厅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及《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相关精神及要求,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科技创业实践,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促进高校毕业生科技成果产业化,为高新技术园区、特色产业基地和高新技术企业注入新鲜科技力量,增强广东自主创新能力,按照“科学发展,先行先试”原则,经友好协商,决定联合开展的。合作内容主要有选拔科技创业优秀项目、设立高校毕业生科技创业专项扶持资金、建设高校毕业生科技创业孵化基地、建立大学生科技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等四个方面。目前,团省委、省科技厅已经成立了以君铁书记、李兴华厅长为组长,曾颖如副书记、陈新副厅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并建立了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协调等合作机制,以推动“广东高校毕业生科技创业行动”的全面开展。

另外,去年11月底,团省委启动了广东大学生“U势界”创业服务平台。平台设立了总额5000万元的广东大学生(聚晖)创业基金,建立了大学城数字家庭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园、中国大学生创业园海珠园区暨广东大学生创业孵化(海珠)基地等孵化基地,并举办了广东大学生“U势界”创业项目大赛。据了解,大赛开幕以来,全省各高校反映热烈,学生报名非常积极,共有69所高校、1310名学生、417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项目中,优秀项目多,项目涉及行业广。其中入围第二轮评审的100个项目中,30%为信息服务业类项目。本次“U势界”大学生“理性创业,赢在定位”创业论坛是该项工作的第二期活动,目的是为解决毕业生就业创业实践中碰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毕业生做好就业创业定位,为毕业生进行就业创业创新思路。论坛由广东大学生“U势界”创业项目大赛组委会牵头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