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广东省首届高校社联主席交流会在华南农业大学召开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3669 更新时间:2006/4/17 12:58:47

4月16日 ,广东省首届高校社团联合会主席交流会在华南农业大学竹园宾馆报告厅召开。此次会议共有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在内58所高校的代表参加。省学联执行主席蔡霓、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罗贤甲;省学联副秘书长潘剑勇,华南农业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戴育滨、团委老师赵凤以及省学联的社团部同学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是全省社团战线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及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团工作的意见》(中青联发[2005]5号)精神,贯彻省学联九大精神的重要会议,也是我省学生社联、社团组织认真总结近年来工作成果和经验,站在新的起点上研究部署社区社团发展工作的重要会议。

会上省学联执行主席蔡霓采用PPT的形式,作题为《广东省高校学生社团发展形势》的报告,报告采用文字、图表与数字相结合的形式,结合2005年省学联对全省社团的调查数据,从学生社团的规模状况,组成状况,类别状况,活动覆盖面,活动质量高,社团管理及物质保障等做了等多方面进行详尽的讲解,描述了新时期广东高校学生社团的发展特点及其迅速发展的原因,同时她还指出了社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今后应该把握的工作方向等问题。会上与会代表们还一同审议《广东省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条例(暂行)》(征求意见稿)、《广东省高校学生跨校活动规范(暂行)》(征求意见稿)。代表们各抒己见,结合学校实际,对文件的修改和完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且就当前一校多区的社团形式和如何更好地成为“一体两翼”中得力的“一翼”,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团省委学校部罗贤甲副部长为会议作总结,肯定了各高校社联在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向各高校社联提出以“有为、有位”的工作方针,希望各高校社联做好自己本身的工作,更好的协助团委工作,扮演好自己所属的角色,最大限度地补充学生会等组织力不能及的工作范畴。通过工作交流和工作总结,把工作更好地下达到每所高校的社联社团,使社联获得更大范围的支持和更佳的评价。

与会代表在会后都表示,让他们找到了“家”。校园文化是高校学生文化生活的主要形式,而校园文化的主要载体是学生社团。可以这么说,学生社团是学生的家,使学生们课余生活找到了精神寄托。因此,抓好学生社团建设对维护校园稳定,建设和谐校园,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次交流会的召开,为全省各大学生社团提供了统一交流的平台,翻开了我省学生社团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