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激情创业 理性闯关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498 更新时间:2008/12/22 10:16:34

激情创业  理性闯关

——探讨世界金融海啸下的广东大学生创业论坛隆重举行

 

 

团省委副书记曾颖如同志作致辞

 

创业论坛现场

 

12月19日,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广州市海珠区科技产业基地联合主办的探讨世界金融海啸下的广东大学生创业论坛在海珠科技大楼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激情创业,理性闯关”为主题,采用大学生成功创业代表激情演讲,专家与大学生创业代表对话,专家与听众交流互动等形式进行。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广东商学院、中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的200名大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论坛内容紧贴实际,受到广大大学生的欢迎。

在全球金融海啸下,大学生创业之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论坛在大学生成功创业代表的激情演讲中拉开了序幕,来自广州火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国勇、广州新速度教育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谢汝山、广州盛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希分别作了《激情创业与理性守业》、《从无到有,如何创一个品牌?》、《创业、就业、再创业》的演讲。而来自上海杨浦科技创业园总经理谢吉华、广东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星国、暨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著名心理学家马绍斌、大学生国际创业计划大赛最佳指导老师方志远博士四位专家,则选择了三个不同议题对大学生创业进行了互动对话。议题一:议题一战略启航:该不该创业?——探讨大学生创业的挑战与机遇。议题二装备出航:如何创业?——探讨大学生创业的团队与资金。议题三战术领航:社会如何支持其创业?——探讨大学生创业的创新环境与政策。

专家学者通过战略、团队、战术三个方面向参会的大学生代表们剖析了目前创业的环境、结构、政策等各个方面。论坛主办方负责人、团省委副书记曾颖如同志在致辞中表示,活动的举办是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的有关精神,帮助大学生提高就业技能,扶持和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进一步推动我省创业就业的发展。她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在大家理性思考的激情碰撞中,迸发出智慧的火花,共同来构建了社会关心支持大学生创业的大好形势。海珠科技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老炳坚同志也深入介绍了作为大学生创业孵化器的“中国大学生创业园海珠园区”暨“广东大学生创业孵化(海珠)基地”的情况和优惠扶持政策。在本次论坛活动中,各级领导、企业界精英、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广东省大学生创业事业的发展出谋献策,纷纷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大学生创业浓厚氛围的形成,进一步推动我省大学生创业的新发展。

据了解,今年5月,为了进一步培养大学生创业精神、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有效实践平台,团省委在大学城举办了第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活动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热烈欢迎,并成功促进了优秀科技人才和成果的涌现。针对大学生普遍存在难以找准市场定位、缺乏社会资源、营运模式不成熟的创业难题,团省委于今年的11月份启动了广东大学生“U势界”创业服务平台,通过整合社会资源,设立了5000万元的广东大学生(聚晖)创业基金,为大学生提供“创业项目-创业基金-创业孵化培训基地”的一体化扶持机制,建立青年创业培训和服务的长效互动机制,用企业成熟的营运模式带动大学生理性创业,为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切实的服务,为政府提供青年创业项目的跟踪数据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