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科学发展进校园 学子雄辩论发展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4298 更新时间:2008/12/1 17:33:31

科学发展进校园  学子雄辩论发展

——第三届广东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科学发展观之我见”辩论赛圆满落幕

 

1130,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广东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科学发展观之我见”辩论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完满落幕。团省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学校部副部长陈莉丽,华南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房俊东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决赛。

 

辩论现场

 

正方风采

 

反方展现

本次辩论赛分两组进行,A组决赛由中山大学代表队对阵广东工业大学代表队,辩题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当前应以公平优先还是以效率优先”;B组决赛由华南师范大学代表队对阵华南农业大学代表队,辩题是“经济发达地区比经济欠发达地区更需要人才还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比经济发达地区更需要人才。辩论场上,从开篇立论开始,在场同学们就感受到了比赛的激烈。双方辩手或紧紧围绕论点稳扎稳打,严谨之余加以煽情,舍我其谁的气势表露无遗;或旁征博引,以理致胜,敏锐地剖析问题实质;或临危不乱,雄辩滔滔,狠抓住对方的破绽,用犀利的言辞做绝地反击。强烈的思想冲击,一次次地引发了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比赛充分体现了广东大学生对国家时政的密切关注和自我思考,表达了广东大学生对于科学发展观的独到见解。最终,中山大学与华南师范大学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分获A、B组冠军。

1113日举行的揭幕赛,中山大学代表队(正方)和华南理工大学代表队(反方)间进行的题为:“加速农村城镇化还是加强新农村建设对解决三农问题更有效”的赛开始后,辩手们在1129日、30日两天内进行的12场比赛中多角度深层次地进行了关于科学发展观的探讨,充分展现了广东大学生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当时代弄潮儿的风发意气。

据悉,本次大赛以“科学发展观之我见”为主题,围绕科学发展具体实践中遇到的各种引人深思的问题举行大学生辩论赛,引导大学生群体在语言的激辩中、思想的碰撞中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正确理念,整体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思想和基本内容,对科学发展观形成较为基础又生动的认识。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14支高校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本次辩论赛引导大学生加强文化道德修养,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反映当代大学生热爱祖国,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高等学校素质教育成果,体现了高校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