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搭建创业平台 培植商界精英——广东大学生“U势界”创业服务平台、广东大学生(聚晖)创业基金、广东大学生创业项目大赛“U势界”活动昨日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338 更新时间:2008/11/28 18:28:59

 

搭建创业平台 培植商界精英

大学生参加创业大赛最高可获300万创业资金

 

——广东大学生“U势界”创业服务平台、广东大学生(聚晖)创业基金、广东大学生创业项目大赛“U势界”活动昨日举行

 

 

 

 

 

 

 

 

 

 

 

 

11月28日下午, 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主办,广东合和数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倡导组织,广州聚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基金广东大学生“U势界”创业服务平台、广东大学生(聚晖)创业基金、广东大学生“U势界”创业项目大赛启动仪式在广州大学城举行。团省委副书记曾颖如,番禺区政府领导、中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本次活动的扶持基金为5000万,将长期关注大学生创业,每年定期举办大学生创业项目策划大赛。

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一直十分关心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近年来先后制定了多个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同志在近期的共青团组织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专题调研过程中,也明确要求:全团要高度重视、配合政府做好青年就业促进工作,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全面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行动,帮助青年提高就业技能,扶持青年自主创业,推动青年就业创业政策的制定和落实。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的有关精神,帮助大学生提高就业技能,扶持和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及沟通协调,团省委决定面向全省高校大学生,启动广东大学生“U势界”创业服务平台、广东大学生(聚晖)创业基金、广东大学生创业项目大赛。据了解,在即将举办的广东大学生创业项目大赛中入围的创业团队和企业,都能获得由服务平台提供的服务支持,完成资金方与创业团队的对接。同时,服务平台还将扶持团队进行公司化运作,开展相应的财务、税务、管理方面的培训,同时对创业团队的情况进行信息整理、分析,形成数据库,并且提供企业联盟资源共享服务。通过企业来帮助他们创业,将创业的回报再循环到这个基金中来,并且依托创业服务平台,带动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种创业模式中来。以此活动为契机,广东团省委将启动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工程包括以下四个项目:1. 构建广东大学生“U势界”创业服务平台,为大学生创业的教育、研究、交流提供服务;2.创设大学生(聚晖)创业基金,为优秀创业项目及大学生提供扶持资金;3. 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培训基地,为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提供优良培训,为创业项目提供孵化场所;4. 举办“U势界杯”大学生创业大赛,挖掘大学生创业潜能,选拔优秀创业项目进行扶持。

 


【背景资料】

   “U势界”是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服务平台,包括了线上的信息服务系统和一系列的线下活动。“U”即是大学,“势”代表着新生代的力量,“界”则是平台的意思。“U势界”构建大学与企业的信息互动渠道,并组织一系列的线下活动,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同时激发大学生的创业激情。“U势界”将企业与高校中最具潜质的新生代力量联动起来!“U势界”平台有以下几个功能:

1.    培训与教育功能:线上提供一系列的案例资料,线下提供各种培训;

2.    服务功能:为大学生和企业提供对接服务;

3.    研究功能:过程资料收集、整理、研究功能将是本平台的特色功能;

4.    交流功能:将提供各种线上和线下的交流互动,让参与者及时交流与互动,分享经验。

设置广东大学生(聚晖)创业基金的目的是为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管理运营能力,贡献及回报社会,带动广东大学生的创业激情、用企业成熟的公司运作理念引导大学生理性创业。广东大学生(聚晖)创业基金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并结合大学生创业的实际情况,特设立广东大学生(聚晖)创业基金。

1.总资金量为5000万,长期关注大学创业。

2.通过创业大赛等方式来评选出一些优秀的项目来扶持,设三等奖,一等奖50万元,二等奖30万元,三等奖20万元,设了一个特别奖金300万元,在IT技术开发、信息服务业等领域,专门鼓劲一些出色的创业项目的成立及运作,聚晖会全力扶持这些企业的成长。

入围的创业团队和企业,平台将会给予充分的服务支持,完成资金方与创业团队的对接,扶持团队进行公司化运作,相应的开展财务、税务、管理方面的培训,同时对创业团队的情况信息整理、分析,形成数据库,并且提供企业联盟资源共享服务。

同时,还设置了多个扶持奖,每个项目给予3万元的扶持资金。基金方承诺扶持基金不会低于第一年的金额。基金会设立一种基金回报机制,将创业企业的利润所得回报放到基金中去,使得基金能持续发展,循环使用。

通过企业来帮助他们创业,将创业的回报再循环到这个基金中来,并且依托创业服务平台,带动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种创业模式中来。

据了解,大学生自主创业普遍存在难以找准市场定位、构建成熟的营运模式。广东大学生“U势界”创业服务平台旨在把企业成熟的商业模式、定位准确的市场空间带给大学生,一方面有效提高大学创业的成功率,另一方面也为企业找到可扶持的有创新和创业精神的新生团队。用企业成熟的营运模式带动大学生理性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