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工作动态

第三届“朗能杯”广东轻工产品外观设计专利大赛之企业与创作者互动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动态 点击数:2540 更新时间:2008/10/20 21:35:57

第三届“朗能杯”广东轻工产品外观设计专利大赛之企业与创作者互动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为发扬20062007年广东轻工产品外观计专利大赛的自主创新精神,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要求,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社会,建立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创新成果、创新人才交流,提升创新理念,培养创新人才,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087月上旬开始,由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广东发明协会、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主办的第三届“朗能杯”广东轻工产品外观设计专利大赛已经正式启动。

为了提高本届专利大赛参赛作品的实用性,使参赛作品与企业需求更贴近,提升参赛作品的可产化程度,本届专利大赛特组织了相关创作者代表参观中山小榄镇工业区企业,并与企业方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企业与创作者互动交流”的活动开展共分三期进行,912,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的相关专业指导老师,本大赛往届获奖者以及设计协会的代表参加了第一期的交流活动;第二期的交流活动则在918举行,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期活动;108,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的工业设计、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的学生代表以及设计爱好者参与了最后一期的参观交流。

本次活动参观交流内容丰富,各高校参加交流的师生于早上10时到达中山市小榄镇工业区,在省学联等大赛主办方的组织和中山小榄镇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包括朗能、华帝、长青、龙的等多家知名企业的生产流水线和一些优秀的轻工外观设计产品。同学们在与企业产品设计工程师的交流互动中积极讨论提问,取得良好的互动交流效果。他们表示,通过对实际产品的参观研究及与企业面对面的交流,让平时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更好的结合在一起,同时,也更加了解了企业的设计所需,对自己的设计方向有了更准确的把握。

至此,本届广东轻工业产品外观设计专利大赛企业与创作者互动交流活动已经圆满完成。大赛主办方将在1110日之前完成对参赛作品的征集,并在1116日到12月下旬邀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审组,从创新性、实用性、审美效果、表现力等方面先后完成对作品的初评、终评、专利保护和颁奖工作。091月至5月,将在广州、中山市城区、小榄镇等地方对入围作品进行巡回展览,加强本次大赛的影响力。